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新内阁出了“80后”新闻部长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发自莫斯科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09 版)

    5月21日刚上任的俄罗斯历史上最年轻的联邦中央政府正部长——29岁的尼基福罗夫。

    29岁,3个孩子的父亲,俄罗斯信息与大众传媒部部长。

    集这些信息于一身的人,名叫尼古拉·尼基福罗夫·阿纳托利耶维奇,他在今年5月21日成为俄罗斯历史上最年轻的联邦中央政府正部长。

    “我认为,我们在新政府中安排新面孔的做法,是正确的。”5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总理梅德韦杰夫说这话时,已经正式签署了俄新一届政府人员组成与结构的总统令。

    至此,俄新政府内阁名单终于尘埃落定。这份被普京审了又审、被俄媒体猜了又猜的名单,对“部长们”进行了“大换血”,四分之三是新面孔。这些新人有的最近刚刚开始在政府任职,有的甚至是第一次成为内阁成员。

    而在这群新人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一张青春气息十足的脸——29岁的尼基福罗夫。他原本担任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信息通讯部长,此次被普京提拔为俄罗斯联邦政府信息与大众传媒部部长。

    1982年6月24日,尼基福罗夫出生在俄罗斯伏尔加河畔的美丽城市喀山。在喀山大学经济系就读期间,他与众不同的才能就开始显露。2001年,才上大二的他,开始经营网络公司,并出任“喀山门户”网络公司副经理。2004年大学毕业后,他又当上了喀山“现代互联网技术”公司的副总裁。

    继这一系列“学而优则商”之后,2005年8月,尼基福罗夫开始踏上仕途。当年才23岁的他,被任命为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理信息技术顾问。随后,从2006至2010年,他一直担任该共和国的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负责开发“电子政府”的工作。期间,他领导并推动实施了几个大型项目,使得大部分公共服务都能通过电子的形式提供给民众。

    2010年4月22日,他再获提拔,被任为该共和国副总理兼信息通讯部长,成为该共和国最年轻的部长。同时,他入选梅德韦杰夫的“百人干部储备计划”。

    虽尚未“而立”,但尼基福罗夫已是3个孩子的父亲了,他和妻子斯维特兰娜育有一儿两女。

    分析认为,任命一位年轻、具有创新精神的专业人员担任通信部长,将确保这一领域实质工作的积极推进。俄“区域有线电视”股份公司的经理瓦西里耶夫就认为:“尼基福罗夫在喀山的工作已很好地证明,他是一个清楚自己在做什么的人。”

分享到:

 

俄罗斯新内阁出了“80后”新闻部长
梅普为什么要打造“青年近卫军”
国际政坛刮起“小清新”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