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旧报新读

苏联教育改革引发“家教热”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23日   26 版)

    由于高考竞争愈发激烈,“请家教”几乎成了苏联学生考取一流大学的必要条件。

    “请您替我买些苏格兰威士忌、美国香烟和瑞士巧克力吧。”一个苏联人对日本记者说,接着把卢布递了过去。据说,这些礼品是送给他儿子的家庭教师的。

    他的儿子去年报考莫斯科大学,结果名落孙山。如果今年再度落榜,他肯定要被征去当兵。因此,这位父亲只好背水一战,不惜以每次15卢布的高价,聘请了莫斯科大学的3名教授为儿子补习。现在,他妻子的工资全部充作学费。日本记者得知,夫妻俩整天冲着儿子唠叨:“再不努力学习,你可要当兵去阿富汗啦!”

    在今年4月召开的苏联最高国务会议上,通过了《教育改革法案》。法案规定,废除高考中的“母校鉴定书”制度,今后,学生要想升入大学仅凭高考成绩好坏。但是,由于近年来高考竞争越来越激烈,聘请家庭教师“开小灶”几乎成了考取一流大学的必要条件。

    莫斯科街头的广告栏上,贴满了“招生广告”,上面还注明家庭教师的学历和电话号码。有的人在公寓里办起私立升学补习班,还有人谎称自己是名牌教师。一些大学教授专门辅导希望考入自己学校的学生,临到考试前,甚至对考生进行敲诈。

    去年8月,莫斯科市制订了《家庭教师条例》,一年来已揭发出约200名违规者。

    □原载《青年参考》1984年9月21日第2版,标题和提要系编者所拟,有删节

分享到:

 

斯大林谋杀了列宁?
苏联教育改革引发“家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