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加华裔导演拍拳击纪录片诠释中国变迁

作者 Katherine Monk 译者 小河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27 版)

    拳击题材电影或许是有关人类处境最美丽的一种隐喻之一,但它也意味着某种无形的文化烙印。

    “拳击是关于个人的。”加拿大蒙特利尔华裔导演张侨勇说。他最近制作完成了电影《千锤百炼》(China Heavyweight)。这是一部纪录片,讲述几位胸怀大志的拳击手,他们均来自中国大陆的农村。“拳击与武术不同,后者源自佛教思想。”张先生说,“拳击更像是人人为己。”

    《千锤百炼》通过电影镜头探究中国变迁,这一点很像张先生2007年的突破性之作《沿江而上》(Up the Yangtze)。

    从纯粹视觉的角度看,这部电影带我们走进位于中国腹地的农村。那里的学生聚集在齐教练周围。齐是一位前拳击手,他想要教给学生一些重要的人生教训。

    张先生说,“这些孩子要面对儒家的孝道传统,他们想要离家追逐自己的梦想。有些孩子根本不守规则……对我来说,这与当代中国出奇地相似。”他利用体育诠释中国大陆人心灵和心态的大变化,并从人的视角审视全球政治现实。

    他说:“如果你去中国,你会看到个人主义的觉醒,创新精神的兴起。你会觉得,当今中国的新信仰就是金钱。随之而来的是腐败和欺诈。商人为了赚钱无所不用其极,这种事屡见不鲜。一些人为了钱,甚至用有毒材料制成假鸡蛋。”

    张先生讲到贪婪之风向像病毒一样在大陆扩散,这时他的嗓音有些升高了。他说,由于道德风气败坏,他很难为影片找到一个合适的主人公。

    由于每一部拳击电影的固有戏剧结构,他得为齐教练刻画一个独特的角色。“我想,他是我心目中的主人公,因为他想融会东西方哲学,形成一种兼收并蓄的世界观。这对学生及其将来都有好处,无论他们最后是否会成为拳击手。”张先生说,“当下中国是狗吃狗……全是斗来斗去。”

    张先生说,他感觉自己电影里的内容冲击力大,更像是虚构小说而非单纯的纪录片,这是他的叙事结构的重要部分,因为他最不想要的,是制作一部明白宣示某种观点的电影。他说:“难点在于避免直白的记录,该让故事本身讲话。”

    “在一个从小重视培养集体主义的国家,甚至在体育训练中,你都会看到它与拳击训练的直接冲突。你知道,武术训练时,孩子们被要求像军人一样列队。”张先生说,“西方价值观大不相同。对我来说,铺天盖地的评论都在说,中国正变成一个没有灵魂的社会。”

    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

分享到:

 

崔健的老歌仍能引发当代中国人共鸣
中国农民工用剪纸描绘同性之爱
加华裔导演拍拳击纪录片诠释中国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