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圣经

获得面试官好感,答题有方法

文 吴永佳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43 版)

    如今企业选才,对“职场EQ”的重视有增无减。在面试压力下,如何巧妙应对成为决胜关键。本文教你在面试时使用技巧应对“陷阱题”。

    为了快速、准确地了解求职者,很多企业都在努力发明“新题库”。以下是一些针对“职场EQ”的常见问题,刚听到时,可能令你傻眼,你的反应正好凸显出对情绪的掌控能力。这些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不过,为了避免一时语塞或慌张失措,最好事先思考对策。

    1.当初你辞职时,你主管的反应是?

    许多人听到这个问题会当场愣住,好不容易才挤出几句话:“基本上主管也同意……他不反对我闯一闯……”这句话容易被解读为“不曾被挽留”,意味着你在前公司获得的评价不高。

    如果你回答:“我之前已3次递交辞呈,每次都被老板说服留下来,只是过了一年后,我发现问题一直未获改善,只好……”或是:“曾与主管共同努力解决问题,只是最后仍未尽如人意,才决定换跑道……”这些答案能让面试官觉得你重视工作,是深受肯定的员工。

    2.你说自己如何厉害,请举例说明?

    很多面试官喜欢采用“行为式面谈”,不会只问一句“你觉得自己抗压性如何”就了事。若你随意回一句:“我抗压性超强。”对方就会要求你“举例说明”,以证明所言非虚。

    最近有位台湾大学毕业生的履历令我印象深刻。他对自己抗压性强的描述是:“我在广西当交换学生期间患病,在人生地不熟、医疗资源不足的情况下独立摆脱危机……”这就是个有力的举证。

    3.离职后,谁接了你的位子?

    若你答得含糊:“这我不太清楚……”容易让人觉得你跟之前的公司“不欢而散”,因此漠不关心,或是人缘欠佳,与之前的同事没有联络。

    若你可明确回答,显示你跟前公司仍保持联系;若当初你曾推荐别人接任,或被老板委托寻找接替人选,那就能得到加分,表示你即使离职仍深受信赖。

    4.同事间是否有过不愉快的经历?工作中让你最生气的是什么?

    这些问题,是想了解你的情绪耐受力及冲突处理模式。此时不要粉饰太平,若回答“从来没有过”,难免被视为虚伪。最好强调“自这些失败经验中学到的东西”,以及“之后如何避免同样的错误”。

    有个职场新鲜人说,他曾请教资深同仁如何处理某件事,对方建议他A方案,但有主见的他后来选择了B方案,同事因此不高兴。这对他来说是个不愉快的经历,但也有所收获:开口请教别人,最后却没有采纳人家的建议,最好事先向对方说明。有了后来的自省,失败的经验也能转化为正面教材。

    5.你下班后都有什么休闲活动?

    休闲时多从事与人互动的活动,显示出人际关系良好,比如,日本企业最爱参加过校队或团体运动的员工;若回答在家上网,可能被视为不擅长人际互动。

    6.以你的学历,竟可拿到这么高的薪水,真让我意外!

    遇到这类“挑衅式”问题,别抓狂。现在很多企业喜欢运用“压力面谈法”,刻意挑剔你,观察你如何回应。

    此时若动怒,可能导致败局,但过于软弱也会失分,显示你不够自信,欠缺立场。理想的态度是不卑不亢,不要生气或觉得受伤,针对问题冷静说明。

    若面试官挑剔你的学历,不妨恳切表达,过去因为某些原因未能多读书,未来希望在职进修。若被质疑待遇要求太高,可主动提议在试用期降低待遇,“但我会证明自己值得,试用期满请重新评估、调薪”,以退为进,彰显风度。

    善用技巧展现良好“职场EQ”,比令人咋舌的学历更占优势,能让你在求职第一关脱颖而出。

    台湾《Cheers》杂志

分享到:

 

我如何在21岁成为企业总监
获得面试官好感,答题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