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用“自我量化”跟踪健康

这或许就是未来式医疗的雏形

编译 珠然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34 版)

    为了达成某个目标而一步步收集数据、制作图表,似乎是只有大型企业和组织才会去做的事。比如政府统计贸易数据,公司计算自己的营业额、利润和存货。

    很少有人以一己之力去进行量化统计,绝大多数人不会刻意记录自己的情绪、睡眠方式、喝下的饮料里含多少酒精或咖啡因,以及每周遛了多少次狗。除非他们有什么具体的减肥健身计划。

    然而,世界上确实有一些人在这么做。他们是健身狂人、科技推广者、黑客和疾病缠身之人。他们分享着一种信仰,那就是收集和分析日常活动数据能帮助改善生活质量——人们称之为“自我追踪”或者“自我量化”。

    新技术大大简化了收集数据的过程,传感器变得很小且便宜,甚至可以被植入智能手机中。2007年,美国记者、作家盖瑞·伍尔夫与人共同创建了“自我量化”博客,由此还推动了这一领域的定期会议。目前,全世界约有50个城市举行这种会议。

    “我们日常所做的几乎所有事情,都会产生出数据。”伍尔夫说,这些庞大的数据能够提供许多提示,帮助人们在处理医疗问题、改善生活质量等方面找到新方法。用多种简单的设备监测自身健康,从而及时发现和遏止疾病、延长寿命,医疗成本也能大大削减下来——这或许就是未来的医疗保健。

    在硅谷等地,自我量化检测的理念受到了创业公司的重视,相关设备和软件正在被研发。美国Asthmapolis公司研发的小型探测器Spiroscout,能被装在哮喘雾化吸入器中,并且被卫星定位。这样,研究者和患者自己都能知道是什么样的环境让病情更糟糕了(比如接近特定品种的农作物)。

    让我们看看戴维(化名)从自我量化得到的好处。身为伦敦的投资银行家,他总是早起并且工作11个小时。这样的工作强度影响了睡眠质量和工作精力,于是,他开始使用美国创业公司Zeo生产的一种仪器。仪器佩戴在头上,以监测到的脑电波活动来分析睡眠时长和质量,判断戴维的深、浅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全部睡眠阶段中最浅)各有多长。

    记下自己的睡眠、饮食、锻炼情况等数据,再全部上传至Zeo的网站后,戴维得到了分析结果,现在他知道日常的种种事情如何影响自己了。

    他发现,饮用太多酒损害了他的睡眠质量,而补充镁元素能帮他更快进入深度睡眠。现在戴维每晚平均睡7个半小时。进行自我量化之前,他每晚睡6小时。

    “我觉得更轻松了,思路更清晰,集中力更好。”他说,“事实都写在电脑屏幕上,你没法忽视它们。”

    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参加了去年11月的自我量化欧洲会议的250名与会者,大部分都有类似经历。软件设计师罗宾·巴鲁阿说,量化检测食物对自己情绪的影响后,他成功甩掉了20公斤的肉。而瑞典工程师莎拉·里盖尔自称,用iPhone应用程序确定了什么样的药物组合最能控制自己的帕金森病。

    一些自我量化者看起来有点像怪人。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去理解那些“经常跳跃可不可以改善睡眠质量”,或者“吃黄油能不能提高运算能力”之类的实验。而且,自我量化缺乏严格的实验控制,得到的结果算不上多么准确。

    为了得到严谨的实验数据,Zeo公司建起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睡眠阶段数据库。正是这个数据库揭示了两性之间在快速眼动睡眠阶段的时间差异。Asthmapolis公司也希望他们的Spiroscout探测器汇集出庞大的数据,以便加强对哮喘病的控制。

    已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成千上万名患者通过网络分享信息,包括各种病症和治疗手法。这带来了宝贵的成果。越来越多的自我量化设备进入市场,人们能分享的数据就会日益庞大起来。

    大型技术公司正纷纷将目光转向自我量化技术。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保健费用增加,人们将习惯于对健康状况进行自我跟踪,病人会扮演更积极主动的角色。自我量化现在看起来可能是怪胎的行为,但这就像电子邮件当年刚开始被使用时一样。今天它看起来不成体统,明天我们却纷纷为之。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

分享到:

 

Tobbi眼动追踪仪:用眼睛画画和聊天
用“自我量化”跟踪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