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Tobbi眼动追踪仪:用眼睛画画和聊天

本报记者 刘坤喆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34 版)

    “你好,南希!我正打算开一家网店来卖我的这些画,如果你对其中哪一幅感兴趣,请联系我。”这是5月14日萨拉·伊兹科尔在她个人网页上的一条最新留言。

    萨拉是英国人,34岁时患上了严重的肢体疾病,行动极为不便。但自从用上“Tobbi PC眼”之后,她的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萨拉开始“用眼睛作画”,并一举摘得“2010年伦敦犹太人新闻社区英雄”大奖。

    萨拉使用的这项新技术叫做“眼动追踪”,由瑞典的Tobbi公司研发。《青年参考》报记者日前赴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参观了这家公司,并采访了其CEO亨利克·爱斯基尔森先生。

    根据爱斯基尔森的介绍,“眼动追踪”是通过准确追踪用户的眼球运动,将其转换到鼠标光标,允许通过眨眼或停留来进行选择的一种技术。有了它,人们只需使用眼睛就能对计算机进行完全控制。此外它还允许用户通过清晰和可理解的内置语音,说出任何需要键入的内容。

    “当人们无法使用自己的手和脚时,视觉就比触觉更能表达意愿。”爱斯基尔森对本报记者说。

    26岁的德国女孩凯瑟琳·莱姆勒幼年就得了脑瘫。现在,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旅途上,她都随身带着一个装有眼动控制模块的Tobii C12仪器。这个易于携带的小仪器已经帮她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传奇”:她游遍了欧洲,还在科隆大学担任顾问。

    眼动追踪仪具有大屏幕,很方便凯瑟琳写演讲词、在互联网上做研究,或是利用内置语音系统和他人进行交流。“我可以写长文章,写完后也不会肌肉酸痛。Tobii C12的速度很快,让我能和健全人顺利交谈。在家里我还能用C12打电话,我比以前聊得更多了。Tobii给了我们这些人更加独立的生活。”

    目前,全球已有7000多人成为Tobbi的用户。但中国目前还不是Tobbi的市场。“我们计划在6月底之前开始推广Tobbi的普通话版本,中国用户今年内应该就可以买到了。”爱斯基尔森对本报记者说。

    Tobbi并不是肢体不便者的专用品。除了上述用途,它还被广泛应用于心理分析、消费者调查等领域。例如,某商家想推出一款最新包装的洗衣粉,但不确定哪款包装更受市场欢迎,于是就将4款不同的包装设计在商场或超市里展示出来。在Tobbi的帮助下,最吸引路人眼球的设计会收获到最密集、最多的红点。

    Tobbi的这一特点还可以被用在互联网的网页改进上。网页的哪个部分最受关注、哪个部分‘无眼问津’,都会变成一目了然的事。

    目前,益普索调查公司、联合利华、巴西圣保罗联邦大学等都已成为Tobbi的国际客户。在中国,百度、淘宝、中国电信、建设银行、清华大学等也已开始和Tobbi合作。不过,“美国目前才是我们最大的销售市场”,爱斯基尔森说。

分享到:

 

Tobbi眼动追踪仪:用眼睛画画和聊天
用“自我量化”跟踪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