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故纸堆中跳出名家真迹

小图书员的惊天大发现

作者 [美] 丹·巴里 译者 韦盖利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32 版)

    玛丽·麦乔迪的工作就是和古籍打交道

    一幅藏身于旧课本背后的版画,让布朗大学的图书馆职员玛丽·麦乔迪,与美国独立战争年代的爱国志士保罗·列维尔,建立了超越时空的联系。

    日复一日地,一位高挑、文静的女性在布朗大学的校园里穿行,无声地进入安静的图书馆,然后在人们的视线里彻底消失。她叫玛丽·麦乔迪,今年48岁,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图书保护技术员”。每天早上来到工作区,她总是先把自己的头发挽成小圆面包似的一团,用一把油漆刷穿过去并固定好,就开始与堆积如山的古籍打交道。

    麦乔迪女士从事的多为机械性工作,但她对书的爱是发自精神层面的。上世纪80年代,她作为本科生入读布朗大学,有一天被一则招聘图书装订和保护人员的广告吸引,从此就把图书馆当成了自己的家,不分春夏秋冬,整日埋首于故纸堆中,干到入迷时,甚至会分不清自己生活在往昔还是现在。时光静静地流淌,今天的她已有了丈夫和双胞胎女儿,白发也悄然爬上了鬓角,然而,刚进图书馆时的那种兴奋与好奇,仿佛尚在昨日。

    旧课本里的神秘画作

    大约一年前,麦乔迪被安排去为数千部珍稀读本做“体检”。这些书散放在一间地下室里,惟一的声音就是抽风机在头顶嗡嗡作响。布满灰尘的书,皱巴巴的地图,都得先用吸尘器小心清扫。麦乔迪发现,这项工作比预计的需要更长时间,原因之一是,她不时被儿童读本里的插画吸引,不时认真品读一方泛黄的剪报,甚至会对那些已经离世者的手迹发生兴趣。对于这些古籍,她有着一种突破时空阻隔的亲切感。

    麦乔迪打开一本真皮镶边的书,以外科医生般细致的动作,翻阅着曾为1773年入学的所罗门·德劳恩拥有的医学课本。突然,在书背后,她发现了一张描述耶稣受洗的版画,还有签名“P·列维尔”。没有谁知道,这张薄薄的画在发霉的书堆中藏了多长时间。

    天啊,来自罗德岛州克兰斯顿的图书馆职员麦乔迪,真的与波士顿的银匠、独立战争时期的大英雄保罗·列维尔有缘?她心想:“我得赶紧叫人看看。”

    片刻之后,麦乔迪站在了拉吉尔·拉普金的办公桌前,拉普金是图书材料保护专家,正在加固一本18世纪的汉语字典的封套。她研究了那幅版画,觉得它是那么迷人,甚至有些奇异。经过简单的讨论,“地下室智囊团”一致决定,应该把这幅画拿给图书编目专家理查德·诺普分析。于是,麦乔迪女士穿过地下迷宫,从巨大的储物箱和档案柜之间找到捷径,像教会执事那样无比庄重地捧着那幅版画,去找诺普先生。可惜,后者刚刚去吃午饭。

    平凡孕育出伟大发现

    苦等了一个多钟头,麦乔迪总算如愿以偿。“她把东西递给我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诺普回忆道,“显然是想让我分享她的快乐。”

    诺普的第一印象,是觉得这幅画相当粗糙,不可能出自列维尔这种名家之手。然而,当他把画纸靠近灯下细观时,注意到了上面呈现的细微的棱骨——这说明它是由破布纸浆做的,后者是18世纪普遍采用的材料。没错,这应该是列维尔不为人知的一幅作品。

    这意味着,列维尔,这位曾经创作《1770年波士顿惨案》,并藉此培植起反抗(英国殖民当局)种子的著名产业家兼艺术家,曾经在印刷铜板的凹槽内注入墨水,进而用手掌仔细按压,再用小块布拭去溢出的墨水,就这样用纯人工的方法完成了这幅版画。

    即便算上麦乔迪的发现,类似的作品迄今仅仅有5幅存世。列维尔是多产的,他生前从未提到过这幅作品,具体创作日期也就不得而知。美国古文物研究协会的平面艺术专家劳伦·休斯表示:“以前,当我们提到列维尔的大名,谁也不会想到他会创作这样的版画。这幅画的风格不像他平常创作的那些爱国主题的作品,而是表现了更多元素。”

    至于这幅画怎样成为所罗门·德劳恩的财产,仍然有待考证。它的身价可能无法达到亿万之巨,但这并不重要。“这毕竟是个伟大的时刻、发现的时刻。”休斯女士说。

    麦乔迪是在星期四发现那幅画的。星期五,她照常进入青翠的布朗大学校园,继续检查那些古书,继续给那些旧地图除尘,继续突破时间的限制,期待着发现更珍贵的遗产。

    □美国《纽约时报》

分享到:

 

失败国家,病根大多在体制
小图书员的惊天大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