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性陡增

本报记者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23 版)

    伦敦斯皮罗主权策略公司负责人斯皮罗称,“从政治上讲,希腊已经脱离欧元区……惟一的问题就是退出的时间及其失序程度。”

    就算希腊被迫退出欧元区,也不会是场大灾难

    古希腊悲剧,将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而在当下的希腊,不可能也正在变成可能。希腊各政党领袖5月13日拒绝了总统组建联合政府、避免重新选举的最后呼吁,将债务缠身的国家进一步推向破产边缘,甚至可能导致该国退出欧元区。

    在欧盟决策圈内,最近浮现了一种共识:即便希腊退出欧元区,这也不会是场大灾难。此前,欧洲央行信誓旦旦地表示,欧洲条约不允许退出,而且欧元区解体将导致不可估量的经济破坏。

    英国《金融时报》称,比利时央行行长吕克·科纳表示:“如果确有必要,一场友好的分手将是可能的。”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说,欧元区已具备更强的抗击危机能力,欧洲不会因为希腊退出而“沉没”。德国央行行长、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魏德曼表示:“与欧元区其他国家相比,(退出)对希腊的后果将更为严重。” 

    投资大鳄索罗斯称,希腊不是西班牙或意大利,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影响不会特别大。

    让希腊这个“欧洲病人”倒下吧

    5月11日,CNN干脆呼吁让希腊“下沉”。文章称,希腊给世人带来“民主”以及很多有关公民社会的理念,但现在希腊成了“欧洲病人”,欧洲其他民主国家的人民质问,用他们数十亿美元的钱来救助希腊是否值得。该文提出让希腊倒下的5大理由。

    首先,希腊是个边缘化的国家,它处于巴尔干半岛之边缘,由于冷战早就结束,其战略位置不再像以往那样重要。另外,希腊依赖农业和旅游业,它的经济产出只占欧盟的5%。

    其次,批评者质疑,希腊是否有意愿或有能力留在欧元区。

    第三,无休止的救助计划对经济来说是否明智?这会否使危机永恒化,让新债务代替旧有的债务?欧洲央行以及欧洲委员会的分析报告显示,希腊债务到2020年仍会占GDP的129%,甚至达到160%。分析显示,未来两年,希腊还需要大约1750亿美元。一些人认为,只要希腊用欧元作为其流通货币,它就永远不会有竞争力。高盛银行的研究显示,希腊的货币需要真正的贬值,以恢复竞争力。美国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福认为,希腊应该从欧元区“休假”,但还留在欧盟,这样让它可以重新采用货币德拉克马,并让这种货币对欧元大幅贬值,使得希腊的旅游业能蓬勃发展。德国专家汉斯-维纳·西姆也同意这种看法,他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表示,德拉克马将会立即贬值,而形势会很快稳定下来,“经过短暂的电闪雷鸣,太阳将继续照耀希腊。”

    第四,一些人认为,希腊政府运作不正常,无力应对大规模的义务和责任;希腊的税收体系几乎不起作用;工会桀骜不驯;腐败问题严重。

    评级机构穆迪预测,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后果可能有:希腊银行遭挤兑,政府下令冻结存款;希腊将使用新货币,这将使存款贬值,经济受破坏,银行融资和资本重组的责任从欧洲机构转移到希腊货币机构身上,这将长期损害希腊银行业发放贷款和支持经济增长的能力。

分享到:

 

雅虎CEO败给“学历门”
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性陡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