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诚信是首要问题

雅虎CEO败给“学历门”

本报记者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23 版)

    汤普森在学历上造假,其照片被人加上了长鼻子。

    美国科技媒体TechCrunch的创始人迈克尔·阿灵顿说,汤普森的行动深深地侮辱了雅虎员工,也深深地侮辱了整个硅谷。

    硬挺了10天后,雅虎首席执行官(CEO)汤普森终于在5月13日离开了公司。导致他辞职的导火索,是他在学历上“玩穿越”。他的简历显示,他拥有斯通希尔学院(Stonehill College)的计算机科学和会计学双学士学位。而实际上,在他毕业4年后的1983年,该学院才开始授予计算机学位。这个蹩脚的造假行为,让他成为雅虎另一个短命的CEO。

    今年4月,他曾解雇2000名雅虎员工

    2012年1月4日,汤普森出任雅虎CEO。为挽回雅虎的颓势,他发动了公司再造活动,其中包括在今年4月解雇了2000名雇员(占总员工数的14%),这是该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解雇行动,此举为公司节省了3.75亿美元的开支。不过,他或许没有意识到,自己会在今年5月黯然离开雅虎。

    这起举世关注的雅虎“学历门”,是雅虎的大股东、持有雅虎5.8%的股份的“第三点公司”(Third Point LLC)揭发的结果。5月3日,这家对冲基金公司致信雅虎董事会,提醒其注意雅虎4月末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备案文件中的错误。这份由汤普森签字的文件显示,汤普森拥有计算机科学和会计学双学士学位。

    雅虎和汤普森的母校斯通希尔学院随后证实,汤普森只有会计学学位。但雅虎似乎不以为意,轻描淡写地称此错误纯属“无心之失”。

    多年来,汤普森简历上的这处错误一直显示在他所供职的其他公司的网站上,包括他的前雇主贝宝。知情人士说,汤普森在调查中告诉董事会成员和同事,直到“第三点公司”在5月初指出这处错误时他才意识到这一问题。汤普森说,学历表述不实的责任并不是他的错,而是猎头公司曾修改过他提交给贝宝的简历。这种说法迅速遭到猎头公司的否认。

    眼见雅虎公司似乎无意解雇汤普森,“第三点公司”CEO勒布5月11日发出最后通牒,要求雅虎在5月13日正午前解聘汤普森。这给汤普森“致命一击”。内幕人士说,雅虎公司和汤普森本人最终都认为,他再也无法呆在雅虎了。

    他的辞职,被认为是“第三点公司”的胜利。即将交给雅虎公司股东的11名新董事名单,包括“第三点公司”CEO勒布以及该公司提名的另两个人选。一种说法是,勒布一直想在雅虎董事会获得较大发言权,以使自己的政策主张得以施行,但遭到汤普森的拒绝,于是勒布使出了杀手锏——抓住汤普森学历造假的把柄不放。

    当信誉遭到质疑,其他一切都是次要问题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称,诚信问题是首要的问题,其他一切都是次要问题。在汤普森辞职前,美国“当下分析”公司的分析师布拉德·史明就认为,身陷“学历门”,意味着“汤普森的未来并不掌握在他自己手中”。

    美国国际数据公司(IDC)的分析员哈德利·雷诺兹认为,在野心勃勃的执行官中,最外行的造假莫过于学历造假。在一切都趋向透明化的互联网时代,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的CEO学历造假,实在是太低级了。在他看来,这样的简历维持了10年左右,肯定无法让人相信这是“无心之失”。雷诺兹认为,汤普森提交不准确的材料,应受谴责。

    雅虎一名高级执行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简历造假被披露后)汤普森立即失去了很多雇员的信任,他们认为他必须离职。很多人都说,‘雅虎怎么能让这种事发生呢?’” 

    一些人认为,对CEO来说,任何撒谎都是不可接受的,对领导一个上市公司的CEO来说更是如此。美国科技媒体TechCrunch的创始人迈克尔·阿灵顿说,汤普森的行动深深地侮辱了雅虎员工,也深深地侮辱了整个硅谷。

    美国高科技调研机构恩德勒集团的分析师罗布·恩德勒表示,很多大型公司都有这样的政策:那些对自己的背景作出虚假陈述的执行官必须辞职走人。恩德勒说,一个CEO必须值得信任才行,因为他们是公司的“门脸”。

    美国2002年《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对上市公司有严格规定:CEO必须确认他们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是准确的。否则,最高会坐牢20年,被罚500万美元。

    临时CEO走马上任

    雅虎公司表示,该公司传媒业务主管罗斯·莱文森已被任命为临时CEO。莱文森5月14日上任,成为该公司5年来第5位CEO。

    路透社分析称,此举向华尔街传递一个信号,即该公司正在回归以媒介为中心(media-centric)的策略。互联网业内人士预计,莱文森将在新职位上,充分发挥其数字媒体的经验及谈判方面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莱文森还获得勒布的支持。

分享到:

 

雅虎CEO败给“学历门”
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性陡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