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联合国发布《2012年亚太地区经济和社会调查报告》:

经济增长需让更多人受益

本报记者 刘坤喆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22 版)

    中国的经济发展依然可保持在8.6%的水平。虽然与2011年9.2%的高经济增长率相比下降了0.6个百分点,但中国依然是亚太地区经济增速最快的大国。

    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ESCAP)5月10日发布了《2012年亚太地区经济和社会调查报告》。

    根据报告,在2012年,亚太地区仍将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不过,该地区的发展中经济体2012年的增长率预计将从去年的7.0%降至6.5%。但令人欣慰的是,经济增速的减缓将有助于降低通货膨胀率,2012年亚太地区通胀率预计将从去年的6.1%下降到4.8%。报告预测,中国2012年仍将会保持8.6%的强劲增长,且通胀率将较去年有较大幅度下降,会维持在4%左右的水平。

    亚太经济增长放缓,但仍为世界“支柱”

    在5月10日于北京召开的报告发布会上,穆克吉认为,由于欧元区债务危机依然严重,美国经济前景仍不确定,发达国家的进口需求普遍大大下降。这使得亚太地区的出口市场需求大幅减少,对很多经济结构是“出口导向型”的亚太国家来说,经济增速放缓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此外,融资成本的上升、一些发达国家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如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和贸易保护措施,也是导致亚太地区2012年的经济增长将出现下行的主要原因。尽管如此,报告依然认为,亚太地区仍将是全球经济的稳定剂,该地区仍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

    首先,中国的经济发展依然可保持在8.6%的水平。虽然与2011年9.2%的高经济增长率相比下降了0.6个百分点,但中国依然是亚太地区经济增速最快的大国。其次,印度经济表现2012年将比2011年还好,增长率预计从6.9%增至7.5%。其他主要国家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分别为:日本2.1%、韩国3.5%、印尼6.5%、巴基斯坦4.0%、伊朗3.0%、泰国5.8%、菲律宾4.8%、越南5.8%。

    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社理事会常务秘书长埃诺林·海泽博士就此认为,“亚太地区已成为新的全球经济‘增长支柱’,在2012年将帮助拉美和非洲减少其对那些低增长的发达经济体的依赖。南南贸易将成为今后重要的发展趋势。”

    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将是“常态”

    根据这份报告,亚太地区正面临新的中短期挑战——商品价格上涨。由于全球供应紧缩、商品市场的金融投机、产油国的政治不稳定等因素,“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将成为今后的经济常态。在接受《青年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宏观经济政策和发展司的高级顾问阿米塔瓦·穆克吉(Amitava Mukherjee)博士透露,“食品、矿产、金属、石油等主要商品的价格将在2012年出现上涨”,且这一高价位趋势很可能在今后会成为一个“新常态”。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黄燕芬认为,“高油价可能使2012年中国的GDP下降0.6个百分点,通货膨胀率上升1.2个百分点”。虽然中国的通胀已趋缓和,但风险依然存在。而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位震荡,将对中国作为“赶超型经济体”带来不小挑战:不仅会使经济增速放缓、提高输入型通胀的风险,还会使贸易条件继续恶化,而食品价格上涨会不可避免地影响低收入群体。

    根据黄燕芬的研究,中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阶段,对能源、基础原材料等大宗商品的需求旺盛。而由于大宗商品属于初级产品,因此需求弹性很小,很难找到相应替代品。由于近年来中国对国际大宗商品的需求量不断上升,相关行业的对外依存度也不断提高。因此,这一波“国际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的潮流,势必会对中国国内物价水平产生实质影响。近来的“高油价助推中国菜价”,就是明显信号。

    报告提出让经济增长更具包容性

    在这份200多页的报告看来,亚太另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让经济增长更具包容性,也就是让更多人享受到增长带来的好处。

    自上世纪90年代,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的收入不平等增加了15%,近10年来的基尼指数从32增至38。“这已严重阻碍了该地区的社会进步”,联合国副秘书长海泽说,“如果以调整数据为准,那么大部分亚太国家的医疗和教育进步将在原数据基础上,要打10%-30%的折扣”。

    报告注意到,亚太地区有超过10亿劳动者处于弱势就业地位,而其政府无法在正规部门提供足够工作就会。报告预计,2012年,年轻人的失业率将高达10.2%,是成年人失业率的3倍。穆克吉博士告诉《青年参考》报,这些国家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缅甸等。

分享到:

 

“伦敦鲸”害摩根大通“触礁”
经济增长需让更多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