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剑桥学生纵酒狂欢惹争议

本报特约撰稿 森堡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20 版)

    剑桥学生在公共场合饮酒狂欢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当地时间6日下午,约2000名剑桥大学学生来到剑桥城中心一座公园,举行传统的“凯撒星期日”活动,以庆祝夏季学期(每年复活节至6月底或7月初学期结束)开始。这些高才生们在公共草地上肆无忌惮地纵酒狂欢,大吼大叫、乱扔酒瓶、随地大小便。他们的行为受到当地居民激烈的批评。

    有女生用避孕套喝酒

    参加者在大约中午11点半来到这里,很多人穿着大学的运动衫,用手推车推来大堆的酒。之后的整个下午,他们大肆饮酒作乐,同时参加怪诞的入会仪式。今年参加的学生达到2000人之众,是去年的两倍,使今年的狂欢活动格外热闹。

    聚会的压轴大戏是剑桥两个饮酒社团——格顿学院的“绿巨人”与基督学院之间的“凯撒”——之间的“战斗”。下午3点左右,一队人数20多人的男生身披临时拼凑的古罗马风格宽外袍、面涂颜料,跟在一位用棍子擎着猪头的“旗手”后面奔赴“战场”。双方进行了“打斗”,数百名学生站在一旁大呼小叫。“战斗”并不激烈,带一点象征意义,但仍有人挂彩。“大战”结束后社团友谊不受影响,主要聚会节目宣告结束。

    这项“决斗”传统起源于很多年前。据说当时一位“绿巨人”社团成员从“凯撒”那里偷了一瓶皮姆士鸡尾酒。当时两方是否因这瓶酒大打出手倒不清楚,但后来这项传统得到了保留,“决斗”也变成了戏剧节目式的古装秀。每年这个时候,“绿巨人”社团团长都会先喝上一瓶皮姆士鸡尾酒,再进行“战斗”节目。

    “决斗”大戏结束后,学生们仍余兴未了。许多学生仍继续在公园里大喝特喝。一些学生在公园里呕吐,还有人就地小便。有的女学生甚至用避孕套喝酒,另一些摆出性感姿势,男同学则把外裤脱至脚踝,边跑边叫。

    狂欢临近尾声,很多学生都喝得摇摇摆摆,几乎站不住了。就在“决斗”开始前,一名20多岁的男生就因饮酒过度不省人事,被救护车送往医院。

    狂欢引当地居民愤怒

    学生们狂欢期间,有不少附近居民也带着孩子在公园游玩。一些学生乱扔酒瓶,几乎砸中孩子。当时还有大约200名游客在公园欣赏一支铜管乐队的演奏,但同样被狂欢搅了局。这些游客事后抱怨说,醉醺醺的学生毁了他们的休息日娱乐。

    剑桥学生们的行为也遭到当地居民的狂批。英国《每日电讯》报组织的一次在线调查显示,51%的受访者认为“凯撒星期日”有损剑桥名声并让当地居民厌恶,应该被取消。“我简单不敢相信眼前所看到的,这些明日精英做出这样的事情真让人恶心。”剑桥当地居民、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特蕾西·伯顿表示,“许多学生半裸着身子,另一些人大叫大唱、大声咒骂。他们完全失控了,好像没人制止他们。它(指学生聚会)完全毁了我们的下午,我4岁的儿子说他再也不想回公园了。”

    而大多数参加聚会的学生则认为,他们平时为繁重的课程任务忙个半死,现在有理由放松一下。“就要考试了,要复习好几周,这种方式能让他们放松一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表示。但这位学生也承认:“这项活动的确令人震惊,更糟糕的是它发生在公共场合。”

    其实早在两年前,当地政府官员和警方就曾表示,不能容忍这种反社会的行为,并警告几家出头组织狂欢活动的社团,它们有可能会触犯法律,但此举并没起到约束效果。有反对者呼吁校方应该出来管一管,但剑桥大学官方为学生辩护说,他们“只是玩一下”,并表示学校无权阻止类似狂欢。

    在剑桥大学,类似“凯撒星期日”的活动还有不少,例如同样臭名昭著、在夏季学期末举行的“自杀星期日”以及冬季举行的VT聚会。这类活动的共同特点是学生们喝得酩酊大醉,并做出各种有碍观瞻的行为。

    据悉,在剑桥这样的顶尖高校,学生的学习压力非常大。每年,剑桥大学都会发生几起学生自杀事件,时间多集中在学期末成绩公布后。“绿巨人”与“凯撒”看上去无厘头的传统能被保留下来并“发扬光大”,也是因为有很多学生想通过这种疯狂的方式给自己减压。“自杀星期日”活动据说就是学生们为了庆祝自己没在考试重压下自杀而举行的。

分享到:

 

西方富人到印度“定制”婴儿
剑桥学生纵酒狂欢惹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