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湄公河“10·5”惨案回顾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09 版)

    2011年10月5日上午,中国商船“华平号”和“玉兴8号”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遇袭,被两艘不明身份的武装快艇劫持,随后失去联系。

    10月7日,泰国警方陆续从湄公河里打捞起中国船员的尸体,他们均被蒙眼、绑手,身上有枪眼刀口,死状凄惨。

    10月9日,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商船5日上午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袭击。经多方核实,“华平号”上有6名中国船员,5人遇难,1人失踪;“玉兴8号”上有7名中国船员,6人遇难,1人失踪。

    10月10日,泰国清莱府清盛县县长色萨·西讪说,5日在湄公河遭袭的两艘货船上的13名中国船员全部遇难,遗体全部找到。

    10月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介绍,事发后,外交部及云南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紧急处理。外交部立即指示驻泰国使馆、驻清迈总领馆敦促泰方尽速查明情况,全力搜寻失踪中国公民下落,并做好善后等后续工作。云南省暂停中国籍客货船只在湄公河的航运。

    10月10日,针对泰国警方称劫船杀人的应是缅甸佤邦的贩毒集团的说法,缅甸政府否认佤邦毒枭劫杀中国船员,并称枪击中国船员的是泰国警方。这一表态,震动多国,引起轩然大波。

分享到:

 

金三角“教父”落网记
湄公河“10·5”惨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