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金三角“教父”落网记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09 版)

    5月10日下午16时50分,首都机场,糯康被押送抵京,中国公安机关用中缅两种语言向糯康宣读了逮捕令。随后,糯康在逮捕证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日期并按上手印。

    从“鸦片大王”坤沙手下的低级军官,成长为金三角“教父”,糯康用了16年。这期间,他带领贩毒集团成员在湄公河一带制毒、贩毒、杀人抢劫、敲诈勒索、收取保护费。2011年10月5日,他们残忍杀害13名中国船员,这也成为他们覆灭的开端——

    5月10日下午,一架飞机降落北京。在8名中国特警的押解下,穿着囚服的中等身材男子缓缓走下舷梯。之后,他拿起笔,在逮捕证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糯康。

    中国“10·5”案件专案组成员代表见证了这一刻。警方证据显示,2011年震惊国际社会的湄公河“10·5”惨案,以及其他近30起针对中国船只和公民的持枪抢劫、杀人案件,都与长期盘踞湄公河“金三角”地区的武装贩毒集团有直接关系。该集团头号人物,便是金三角“教父”糯康。

    湄公河上的“10·5”惨案

    2011年10月5日上午9时,湄公河上,中国商船“华鑫6号”目睹了13名同胞不幸命运的开场。

    当时,缅甸籍商船“玉兴8号”在前,中国思茅籍商船“华平号”随后,正从中国关累码头开往泰国清盛码头。在这条“国际水路”,它们按惯例悬挂着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国旗。然而,子弹飞来时,这些国旗未能庇护他们。

    “华鑫6号”因为位置靠后,躲过了死神。“华鑫6号”船员看到,有7、8名武装匪徒登上前面两艘船,随后扬长而去。

    船主郭志强在中午12点左右,收到了“玉兴8号”船最后的呼叫。广播呼叫非常突然,船长只来得及说了四句话:“我现在在吊车码头!马上叫救护车!马上报警!有人受伤了!”从此,这两艘船就如同断线的风筝,脱离了中方掌握。

    而湄公河的另一岸,是刚接到毒品走私入境线报的泰国军方。

    于是,两艘被怀疑贩毒的船,在当地时间下午1点半左右,与泰国军警交火。当时船上有5名武装人员,其中一人被击毙。泰国军警在两艘船上没有发现一名中国船员,却惊诧地搜出了95万粒“冰毒”。

    随后几天,泰国警方从湄公河相继捞起了11具中国船员尸体,并称凶手应是缅甸佤邦的贩毒集团。但这很快遭到缅甸政府否认,并称枪击中国船员的正是泰国警方。至10月10日,13名中国船员尸体全部找到。

    一时间,“中国船员贩毒?”“泰国警方杀中国船员再栽赃?”成为各国网络上争论激烈的话题。

    而我国专案组如今发布的结论是:“在泰国湄公河班曾水域,糯康与泰国个别不法军人勾结策划、分工实施了该血案。”5月10日上午,首犯糯康由老挝依法移交中方。

    “我们盯上糯康,是掌据了足够的证据。”在回国的专机上,专案组组长、前线总指挥、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惨案发生后,中国成立了200多人的专案组,分6个工作组,赴老挝、缅甸和泰国。通过与各国警方的合作侦查,他们最终将目光锁定在糯康贩毒集团上。糯康集团的二号人物伞康、三号人物依莱先后被抓获。根据对他们的审讯,警方得知,糯康正是“10·5”案件的策划组织者,是杀害13名中国船员的元凶。

    总也抓不住的金三角“教父”

    外号“教父”的缅甸人糯康,身高1.68米,体态中等,今年43岁。缅甸赫赫有名的贩毒军阀、“鸦片大王”坤沙纵横金三角时,浓眉、卷发的年轻人糯康是他手下一名低级军官。

    1996年,坤沙向缅甸政府投降。随之投降的糯康却开始给自己“筑巢”,成员多时达100余人。

    他把人马分散成15至30人不等的若干小股武装,配备AK冲锋枪、M16步枪、手枪、火箭筒、手雷等武器,经常在湄公河一带制毒、贩毒、杀人抢劫、敲诈勒索、收取保护费。除了谋财,他们甚至敢对各国军、警出手。

    2008年2月25日12时许,中国警方快艇去老挝联络警务,行至老挝“老岳哥”附近水域时,差点被糯康团伙扫射成了“马蜂窝”。枪战中,2名民警和1名船员重伤。

    历年来,糯康集团夺走了中国、缅甸、老挝等国军民数十条人命。据统计,2008年以来糯康团伙先后涉嫌针对中国籍船只和公民实施抢劫、枪击犯罪28起,致伤3人,致死16人。

    在湄公河上杀人不眨眼的糯康,回到村寨,则是另一幅形象。他很少与人争吵,喜欢悄悄地接近让他感到不悦的人,然后杀掉。曾有两位村民当众顶撞他,他当时并不发火。可没几天,这两个村民的尸体就出现在茂密的雨林里。

    这个被称为“教父”的人,会从制贩毒品和抢劫勒索获得的财物中,拿出一部分贿赂当地政府官员;会给村民们一些小恩小惠,收买人心;在沿岸不少村寨养着情人,同时也是他的“线人”;他甚至“热心”地帮一些村寨修桥修路。在当地积攒起了不小的威望,村民、甚至一些军警都被他拉拢,甚至生了“恻隐之心”,在有军警来抓捕糯康时,他们给他通风报信。

    这一度让警方无计可施。不仅如此,2011年12月,中老缅泰四国启动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令糯康十分忌恨。他专门研制了手机遥控炸弹,制造数起爆炸事件,并试图袭击船队,所幸未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每往前走一步都非常困难,看不到希望,看不到亮光,哪怕是最遥远的一丁点都看不到。”刘跃进对媒体回忆说。

    当发现糯康集团主要活跃在湄公河缅甸一侧,很少到老挝一侧时,专案组找到了突破点——“督促缅甸军警清剿糯康集团,把糯康集团‘赶’往老挝。”

    同时,联合专家组“严格控制知晓机密的范围”,“不到最后一刻,不向基层行动人员下达命令”。

    这一招最终奏效。4月25日,糯康乘小船渡过湄公河,在老挝的孟莫码头靠岸。这有可能成为这位叱咤一生的毒枭,最后一次在“黄金水道”上乘风破浪。一行3人刚上岸,便被老挝警方发现。3人拔腿边跑边射击,但没跑多远,带着武器和弹药的3人便束手就擒。

    中国将是审判“教父”的终点站

    由于为害多国,欠下中国、缅甸、老挝和泰国军民数十条人命。糯康一被抓获,各国都希望能审判他。缅甸提出糯康是缅甸人,泰国则表示“10·5”惨案发生地在泰国,希望能引渡他。

    最终,糯康被移交给了中国。刘跃进解释,糯康的抓获是发生在老挝境内,他国欲对其审讯,需要向老挝提出申请。由于“10·5”惨案的遇害人员都是中国人,该案件的侦办也是中老缅泰四国的联合行动,中国有权利向老挝提出申请。“糯康是中老警方联合抓获的。糯康集团的二号、三号人物也是被中方抓获的,中国投入了大量的警力,这也是提出申请的理由之一。”

    基于此,经两国协商,老挝同意将糯康依法移交中方,接受中国法律的审判。

    刘跃进透露,“由于一些细节还未披露,要还原真相,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可能把一个案件分在两个国家审理”,糯康会在中国接受审讯及下一步的审理,“不会再移交他国”。

    这也意味着,中国将是审判这位在湄公河上谋财害命的金三角“教父”的终点站。

分享到:

 

金三角“教父”落网记
湄公河“10·5”惨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