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瑞典人居然容忍种族歧视

作者 Jallow Momodou 译者 陈宗伦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40 版)

    在瑞典,针对黑人的种族歧视及种族歧视描述司空见惯。

    大多数人认为,女性割礼(或称女性生殖器切割)极其残忍,是人类的悲哀,受害者应得到尊重和同情。然而,在瑞典,女性割礼似乎只是一桩笑谈,种族歧视也只是个笑话。

    在瑞典世界艺术节上,瑞典文化部部长莲娜·阿德尔松·利耶洛特参观了一个以女性割礼为主题的艺术馆。然而,令人震惊的是,艺术家将做成典型黑人女性身体形状的蛋糕,与自己涂黑了的脸连在一起,扮成黑人妇女。

    当利耶洛特一边大笑一边切下蛋糕“阴蒂”部位,并喂进艺术家口中时,在场的清一色白人观众发出一阵阵喝彩声。这种行为其实是对黑人妇女的贬低和羞辱。惨遭割礼的妇女或者黑人如何能从如此艺术中受益,真的难以想象。

    利耶洛特在试图为自己参加这样的活动做辩解时说,艺术需要一定刺激性。这只能暴露出她对这起种族歧视事件所持的漫不经心的态度。但是,这同时也体现了瑞典政界见多不怪的做法,以及对待黑人的一贯态度。

    很显然,利耶洛特是代表政府,参加并鼓励了此次粗俗的种族歧视活动。更恶劣的是,她事后非但毫无悔意,反而质疑批评她的人们的智商。

    另外,像斯德哥尔摩现代艺术馆这样的重要国家机构,为什么会组织如此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展览?看看瑞典整个国家,也许答案就清楚了。在瑞典,针对黑人的种族歧视及种族歧视描述司空见惯。

    去年3月,瑞典著名流行音乐人亚历山大·巴德在国家电视台SVT公开宣称,把黑人称为“黑鬼”没啥不对。他说:“如果我可以叫自己‘同性恋’,那么我应该可以叫黑人‘黑鬼’。”事后,在社交媒体上直面非洲裔瑞典人的时候,他坚持反复使用“黑鬼”这个词,以强调其观点。

    去年4月,在瑞典著名隆德大学的一次学生晚餐聚会上,学生们一个个都将脸涂抹得漆黑,脖子和手臂上挂着套索和镣铐,并由一名白人“奴隶贩子”带领着。晚会上,这些学生还上演了“奴隶拍卖会”。

    我对此表达了不满,可接踵而至的,就是遭到种族主义者的报复。除了威胁我和家人之外,他们还将我的照片篡改成“戴镣铐的奴隶”,并做成海报,用瑞典语写道:“这是我们逃跑的黑奴,他叫贾洛·莫莫杜(即本文作者)。如发现此人,请拨打这个电话。”他们将这些海报,张贴在我工作的马尔默大学附近的好几个地方。

    2010年10月,马尔默一名瑞典白人男子丧心病狂,枪击了20多名有色人种,一人被打死。 官方认为这名杀人犯是存在心理问题的个案,而不是带有种族歧视倾向的恐怖分子,该男子至今仍逍遥法外,未受制裁。

    去年年初,在一部性教育片中,一名黑人男子与一名白人女子发生性关系。此片因此引发众怒。网上热议评论超过50万条,认为这是对白人种族的令人作呕的“背叛”,是对瑞典基因纯洁性的玷污。整个事件中,没有一名政治家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尽管发生了如此多种族歧视事件,但瑞典却在全球树立了其“天堂与和谐”的形象。我们应从学校教育开始,让孩子们了解瑞典存在的种族主义问题。继英国等国家之后,瑞典于1847年废除了奴隶贸易,而这段历史鲜为人知。瑞典例外主义——认为瑞典有别于欧洲任何其他国家,瑞典既无奴隶制又无殖民主义,已成为“讨论如今瑞典黑人面对的种族主义结构”的巨大障碍。

    种族歧视与权力息息相关,那些操控权力的人认为,歧视、丧失人性及诋毁都没什么大不了。这正是文化部部长观点的“基石”——一种“忽视种族歧视事件,并最终将其纳入社会准则”的种族主义结构。这就是瑞典社会的真实写照。

    英国《卫报》

分享到:

 

瑞典人居然容忍种族歧视
银行假期根本就是个垃圾
法国人是全球化者,不是被全球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