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快评

南海问题需要百年战略眼光

○王冲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09日   10 版)

    今天要问的不是打不打菲律宾,而是100年后南海属于谁。

    中菲黄岩岛对峙,引发各界无数的战争猜想。其实,越是此时,越应冷静下来想一想,为何会如此?如果争端到了非要战争解决的地步,对双方而言肯定是双输的结局。战争意味着矛盾不可调和,意味着外交的失败。

    所以,此刻应慎言战争,而更需认真思考中国的海洋政策、应对领土争端的政策。如果没有清晰的战略,很容易在争端中陷入被动和疲于应付的状态。

    应对领土争端,中国在若干年前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在搁置争议期间,菲律宾等国都做了些什么。从20世纪70年代起,越南、菲律宾等国便派兵对岛礁实行军事占领。目前,在这个海域的49个岛礁中,越南占有29个。中国从未承认过越南单方面的占岛行为,但多年来越南不仅将所占岛屿划入越南相应的行政区,而且从2007年起就一直在这些人烟稀少的岛屿开展所谓的“议会选举”。这些岛屿的所谓居民主要是渔民和“劳改人员”。2005年以来,越南边防军和各兵种的退役人员开始大量移居,并享受着越南政府的巨额财政补贴。

    在南海资源开发方面,越南走在前列。越南将南沙海域划分为上百个油气招标区,近年来,越南与美、俄、法、英、德等国不断签订勘探、开采石油与天然气合同,俨然成了一个国际合作领域。这种模式已有多年。到上世纪90年代末,周边国家已在南沙海域钻井1000多口,发现含油气构造200多个和油气田180个,1999年的石油产量达4043万吨、天然气达310亿立方米,分别是中国当年整个近海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的2.5倍和7倍。从1981年至2002年,越南已从南沙海域的油田中开采了1亿吨石油、15亿立方米天然气,获利250亿美元。南海石油已成为越南国民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2004年,仅石油一项为越南国民经济带来的收入,就占其国家预算的30%。

    南海诸国的这一系列动作,都是走一步看一步。1994年,菲律宾政府以黄岩岛位于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为由,宣称对黄岩岛拥有海洋管辖权,后又改为对黄岩岛拥有主权。1999年5月,中国一艘渔船在黄岩岛遭菲军舰追击并被撞沉,11名渔民落水。1999年6月,菲律宾教育部在新版地图中将黄岩岛连同整个南沙群岛列入版图。

    国无远虑,必有近忧。今日的中菲对峙,不是战与和的问题,而是如何循序渐进实现国家在南海的利益最大化的问题,这需要精心设计并严格执行,何为上策,何为中策,何为下策,3年内做什么、5年后怎么办?中国在经济建设上搞五年计划、十年规划,香港问题上可以100年不变,对南海争端,为什么不能设定一个10年、20年、100年目标,然后一代又一代地接力执行?这,才是制胜的王道。

    因此,今天不是要问打不打菲律宾,而是100年后南海属于谁。

分享到:

 

黄岩岛争端:菲律宾的三大“错误估计”
南海问题需要百年战略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