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看不见”反对派 只强调“武装恐怖分子”

记者手记:亲历叙利亚外长来华开记者会

○本报记者 黄昉苨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25日   11 版)

    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 □图片来源 CFP

    这几乎是整场记者会中我最后一次从叙利亚官员口中听到“反对派”这个词。之后的提问环节中,一再被使馆工作人员挂在嘴上的词,就只是“武装恐怖分子”。

    在上周三步入叙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之前,我对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即将举行的记者会满怀期待。

    以往,我曾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等方式采访过叙利亚的两个反对派团体——在国际上得到最多承认的“全国委员会”(SNC)和以当地青年人为主体的“地方协调委员会”(LCC),对他们的立场与想法还算有些了解。作为一名记者,这次有机会能亲耳听到来自另一方的声音,兴奋自不必说。

    何况这次记者招待会还有提问机会。我记得一位使馆工作人员认真俯下身,手在空中划半个圈,对我们解释说,待会每个人都有机会问一个问题,从左边开始,“这么轮过来”。

    在叙利亚外长走进大厅前的近一个小时里,望着墙上帅气微笑的巴沙尔·阿萨德总统像,我心里想的是该提哪个问题才好:在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双双接受安南的六点和平建议之后,至今未决的叙利亚危机看起来似乎透出了一丝和平解决的曙光。接下来,政府准备何时同反对派协商政治解决的方法呢?当然我也好奇,叙利亚官方一贯不承认对平民动武,此刻,对那些被报道的伤亡——儿童、妇女与记者的死伤,叙利亚外长会有怎样的解释?

    外长出现了。穿过使馆大厅里聚集的记者们身边,他走到房间另一头造型华丽的沙发上坐下。他身体富态,白发苍苍,刚坐到沙发上的那一刻,有点神色黯淡,仿佛处在一种连日忙碌、压力重重的状态。

    而随后发生的一切则让我有些始料未及。

    外长先是简单说了一段话,意思是:感谢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最近叙利亚政府面临了很多压力,尤其是国际上的经济制裁,他们感谢中国,帮助抵制了这些不公正的立场。叙利亚政府支持联合国派出观察团监督停火协议,尤其欢迎来自公正、中立国家的观察员:比如中国、南非、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当然,观察团必须保持与叙政府配合,并坚持叙利亚领土完整和独立的原则。

    我也听到了自己盼望的“反对派”这个词,外长表示,反对派——尤其是武装恐怖分子,他们不但毁坏了叙利亚的基础设施,还危害了叙利亚老百姓的生活和生命,包括叙利亚机关里的一些成员。

    这几乎是整场记者会中我最后一次从叙利亚官员口中听到“反对派”这个词。之后的提问环节中,一再被使馆工作人员挂在嘴上的词,就只是“武装恐怖分子”。

    比如,在解答目前双方停火协议的脆弱状态时,外长表示,叙利亚政府的态度是,绝不会允许武装恐怖分子危害叙利亚老百姓的安全、损坏基础设施,所以军队,包括安全人员,有义务保护自己、保护叙利亚老百姓的安全。

    这个词也出现在关于难民问题的回答中:“我们认为这些难民是在武装分子的逼迫下,撤离自己的房屋和家乡的。我们认为,土耳其的目的是利用这些难民,以准备武装解决叙利亚问题。”

    外长还表示,政府最近也公开“督促”这些被武装分子逼迫走的老百姓回家乡,这还是叙利亚政府在停火后恢复经济的任务之一。

    联想到反对派团体LCC发言人在电话中对我激动万分地说过:“那些被杀害的平民,他们爱好和平,只是想要过上自由而有尊严的日子。”以及联想到SNC在回复我的电子邮件中对阿萨德政权改革完全不抱期待的态度,再对比叙利亚使馆的这场记者会,看来即便危机已经如此旷日持久,即便政府已经不得不接受特使安南的建议,叙利亚政权似乎还是没打算正视“反对派”,而只强调“武装恐怖分子”。

    叙利亚外长在讲话中反复强调的一个概念是,“武装恐怖分子”身后都有外国势力的支持——所以,政府停火了也没用,这些“武装恐怖分子”一定会出来尽力破坏停火局面的。

    一个大大的疑问出现在我的脑海中:安南的和平建议似乎远不止停火,还包括保障和平示威的权利,确保记者在叙利亚全境的行动自由,以及最重要的——政府与反对派团体要开始政治对话;若连对方的存在都“看不见”,叙利亚政府准备如何接受安南六条呢?

    那一刻我觉得这是自己惟一想问的问题。我放下手中的笔记本与资料,挤到第一排,开始使劲举手。

    遗憾的是,我始终没能获得提问的机会。

    更遗憾的是,整场记者会下来,没有媒体问起叙利亚政府在这方面的计划。大多数问题问得就好像叙利亚反对派并不存在一样,叙利亚危机似乎就是政府与一个不言自明的庞大恶魔在斗争。

    比如,一个小个子、中东面孔的女记者的问题是:“我们观察国际时事后注意到,只要是叙利亚危机有一点妥善解决的希望,就会有一些其他国家来打击叙政府的努力,不知外长先生对此有何看法?”

    另一个中国记者给外长的问题则是:“您是否觉得是媒体的报道促使这件事发展至此?那些媒体在报道时是不是带着偏见呢?”

    为外长作英文翻译的叙利亚驻华大使,绽开了一脸灿烂笑容,将外长的回答翻译出来:“很不幸,世界上绝大多数媒体都没有能做到客观报道……”

    这就是这场为时不足50分钟的记者会的最后一个问题。

    记者会宣布结束后,叙利亚大使重申了他们对媒体的友好:“我们欢迎和媒体的交流沟通,尤其是来自我们的老朋友,中国的记者们!”

    而我忍不住疑惑:如果叙利亚当局连正视“反对派”的存在都做不到,这个民意已经严重分裂的国度,能迎来真正的和平吗?

分享到:

 

记者手记:亲历叙利亚外长来华开记者会
联合国:派出非武装监督团赴叙止暴
叙利亚:丝毫未现停火迹象
欧盟:对叙实施新一轮经济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