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最后两周冲刺,萨科齐VS奥朗德:

法国大选决赛的六大决定因素

○本报驻巴黎特约记者 陶赟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25日   10 版)

    4月22日,法国Tulle,以性格温和著称的法国总统候选人奥朗德在第一轮投票中出现在投票站,进行投票。□图片来源CFP

    4月23日,法国巴黎,总统萨科奇在首轮投票落后奥朗德,加紧造势。

    □图片来源CFP

    首轮投票后,萨科齐的得票率为27.18%,奥朗德则稍高一筹,为28.63%,两人于是双双进入法国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

    两周后的5月6日,4600万法国注册选民将用他们手中的选票来决定自己国家的未来元首。

    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究竟有哪些因素会影响选举结果?本报特约记者深入选战第一线,全面揭示影响法国大选的六大决定因素。

    1、对萨科齐执政业绩的评估

    对追求连任的现任总统萨科齐而言,选民对其执政业绩的评估,或者说对他算的“旧账”,可说是影响选举结果的首要决定因素。

    两个数字很说明问题:失业率10%,公共债务总额占GDP的85%。

    如果单看这两个数字,法国的情况很不如人意,但和同样处于金融危机中的主要西方国家相比,法国的表现还算可以(详见下表)。

    客观而言,法国有今天的窘困,是法国旧模式无法适应全球化竞争的长期结果,不能全部怪罪到仅仅执政5年的萨科齐头上。

    相反,他针对“法国病”还推行了不少改革措施,比如延长现行的60岁退休年龄,以应对老龄化现象并减少赤字;通过“最低限度公共交通和教育服务法”,终结频繁的罢工;加班工资免征社保金,变相废除35小时周工作制;推行大学自治改革,使大学成为自主经营者并与就业市场接轨……这些改革可以说为法国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在自由和平等这两者之间,萨科齐却忽视了平等,强推改革而缺乏有效的社会沟通,导致民怨不少。

    因此,法国选民对萨科齐的政绩看法不一。愿意投票给他的,多为下述三类人群:反思“法国病”、认同萨氏对金融危机的处理方式和成绩的;对他执政业绩虽有不满、却不相信奥朗德的左派方案会更好的;在危机还远未结束的情况下,更倾向于选择有经验的领导者的。

    2、法国人面对危机时的选择 

    总统选举既是对现任总统的“审判”,也是对未来总统的“期盼”。在经济危机远未结束的现状下,法国人对未来生活的选择,将是此次选战的第二大决定因素。

    面对危机,如果法国人更倾向于集体责任和互助,那么就将选择左派;而如果更倾向于发挥个人的积极作用,则将选择右派。从法国现有的国家实力和面临的国际竞争来看,右派政策虽更有利于法国在短期内走出危机,但会影响到平等和公正。

    因此,法国民众是选择“志在长远、而短期收效并不大”的萨氏改革,还是希望过稳定无风险的“退守待机”的太平日子;是选择右派的“鞭策”,还是选择左派的“保护”,都将直接影响未来的选情。

    3、首轮投票中其他候选人的选票流向

    根据首轮投票日当晚的民调情况,得票率仅次于萨科齐和奥朗德的3位参选人,其未来的选票流向(见下表),将直接决定第二轮投票的选情。

    本次选举,可以说是法国极右翼势力的大爆发。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琳·勒庞获得了创纪录的17.9%的得票率,超过了2002年总统大选时的16.86%。这说明,法国人对两大政党和现行政治均极度不满,也说明在玛琳·勒庞的带领下,该党已成功转型为一个越来越为选民所接受的党派。

    极左派“左翼阵线”候选人梅朗雄在选举当晚就表示,将无条件地支持奥朗德。因此,对第二轮选举起关键作用的,将是玛琳·勒庞和“民主运动”(中间党)的贝鲁。前者将在5月1日宣布其立场,而后者则“会等待他们两人对我问题的回答再做决定”。预计在未来两周,贝鲁和萨、奥两派的政治协商将密集展开。

    4、两位候选人的政治营销能力

    在今天的总统大选中,政治营销能力已从辅助性的技术支持,演变成了直接左右选举结果的决定因素之一。

    在今次法国大选的第一轮投票中,各位候选人的直接目标是进入第二轮选举。因此萨科齐和奥朗德所采取的策略都是“边路进攻”,即双方均坚持更偏左或更偏右的政策,以争夺同派候选人的选票。其中,萨科齐以“控制移民、反同性恋婚姻”等议题,来争夺极右派人士的选票;而奥朗德则以“对富人增税、提高最低工资”等议题,来争夺更左派人士的支持。

    但从第二轮选举开始,双方应该会从“边路包抄”转向“传中突破”,以更多地争取中间选民的决定性选票。但由于本次选举中极右翼势力创记录的得票率,萨、奥双方的中线将在整体上更偏向右边。而这对奥朗德更有利一些,因为其后方的左派已经一致宣布支持他,所以他只需跨过中线尽可能向右“突击”即可;而萨科齐则不但必须在中线抵挡住奥朗德的进攻,还需向更右推进,以争取那些原本在第二轮会弃权的极右翼人士的选票。

    不仅如此,在进入第二轮“两强对决”的时候,议题的对攻性将更强。选举双方不仅需要稳住那些公众共同关心的议题,比如经济和就业,还需刻意强化那些己方占有优势的话题。比如萨科齐必然会多多谈及对危机的处理和应对,并尽量给选民营造出“如果奥朗德当选,法国就会变成希腊”的印象;而奥朗德则会尽可能地强调社会平等和教育问题。

    谁能通过宣传、营销、策划,把最有利于自己的议题变成公众最关心的议题,谁就能打赢下一轮选举战。

    5、萨、奥两人在电视辩论中的综合表现

    从个人特点上来看,虽然萨科齐张扬的个性有些“令人生厌”,但他的“硬汉”形象却更符合总统标准;而奥朗德虽然亲和有加,却有些略显“柔弱”。

    而且,萨科齐5年总统经历练就出的“气场”,似乎更能镇得住奥朗德这个仅24万人口的小省的议会主席。

    况且,萨科齐的口才要比奥朗德好得多。

    所以,在未来的电视辩论中,很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萨科齐以技术性全胜压倒奥朗德。这也是萨科齐提议要搞三场电视辩论、而奥朗德则坚持只搞一场的原因所在。

    初定于5月2日在法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一台和二台同时直播的法国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必将是一场相当好看的“大戏”。

    因为在第一轮选举中,萨、奥两人并未直接交锋,所以这场电视PK将在两人的“总统形象”之战中,起到决定作用。预计萨科齐届时将全力进攻,而奥朗德则必会力保少失分。

    除了各自的优势话题外,萨科齐估计将避免谈及执政业绩,而用“危机远未过去”来引导选民向前看,并大力展现自己在经验方面的优势;而奥朗德很可能将围绕萨氏糟糕的执政业绩穷追猛打,将“倒萨浪潮”推向更高。

    6、前总统希拉克“搅局”:公开投票倾向

    4月17日,多个前总统希拉克(和萨科齐同属右派)的亲信向媒体透露:希拉克私下里对他们说,将投票给社会党的奥朗德。不过,希拉克本人尚未直接向媒体公开表态。

    执政党总书记科佩对《青年参考》表示:“这是一种令人遗憾的操纵,那些人完全未经许可而妄用总统名义发布消息。”但早在去年6月,希拉克就公开说过,会投票给奥朗德,不过他后来解释说,这是一个“科雷兹玩笑”(他居住在奥朗德担任省议会主席的科雷兹省)。

    萨科齐和希拉克在党内不属同一派系,又有旧仇,因此有媒体认为,不排除后者授意其亲信算旧账的可能。不过,笔者认为,以法国前总统的肚量,希拉克报私仇基本不可能,主要目的是为萨科齐如果败选而可能发生的党内斗争做铺垫。因为现在的执政党是萨氏对过去几个右派政党的整合,这导致党内派系林立,希拉克可能希望在萨科齐下台后,为他过去的亲信上位施加影响。

    希拉克如表态挺萨,未必会给他加分;但如表态倒萨,则可将严重影响萨科齐阵营内部的凝聚力,加速萨氏的失败。因此,这位前总统的力量,不可低估。

分享到:

 

法国大选决赛的六大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