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西方企业在华成功的关键:中国年轻人的独特性

作者 Mary Bergstrom 译者 朱庆和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8日   40 版)

    一说到中国,一连串的大数字很容易把人吓倒;中国的块头和速度都是无与伦比的。预计到2015年中国将有近5亿30岁以下的人口;中国有大约46个人口过200万的城市;10年内中国网民从3370万增至5.13亿。

    这些数字令人目瞪口呆,也刺激许多面临西方需求萎靡不振的企业东向寻找生机。“只要我们能得到1%……”他们盘算着。

    但数字是会骗人的。由于消费者日益成熟,加上国内外竞争日趋激烈,这就意味着需要认真采取针对性计划。

    企业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了解其消费者是谁、什么对他们重要、品牌如何助受众实现有形和无形的目标。

    爱时髦的青年人遍布全世界,他们欣赏和购买国际品牌。这种笼统划分有一定用处,但并未考虑到影响人的动机、做法和目标的文化。期待中国年轻消费者跟外国同龄人有一样的想法和做法,最终肯定会失望而归。

    未能认识到文化差异,部分解释了为何一些品牌信息在中国反应不佳。一些本土零售企业似乎也拒绝按照国外方法,打造形象和语言。如果一个品牌想要与众不同(这是绝对必要的),它就需要某些特殊东西,认识到其对消费者的价值是什么。

    中国年轻人的独特性,在于他们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期望。他们出生于一个开放的经济,又是独生子女,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国外,他们都有更多收入和机会。中国年轻人处在一个历史关头,他们应该会分享特有经历,引领当代中国对独特性的定义。

    在中国,“消费至上”不像在西方那样是一个脏词,它是现代性的一个有力象征。中国人认为消费选择是树立声誉的一个部分,购买知名品牌代表消费者不落伍。虽然年轻人在政治上人微言轻,但在学校或家里,他们作为消费者的意见举足轻重。年轻人自己有收入,又受到家里其他成员的全力支持,他们往往成为发掘新品牌的消费先驱。

    最近几年,中国年轻人对自身、人际关系和自身定位的看法发生了很大变化。企业如何帮助单身男女纾解谈婚论嫁的传统压力?一个公司如何帮助年轻人感到他们对社会的积极影响?

    类似的反思和重估的机会不限于中国大陆。其实,全世界的公司都经历混乱和改变的过程。中国的年轻人市场是前线,在这里获得的灵活转变、推己及人的经验,将使我们今后长期受益。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

分享到:

 

俄罗斯“90后”是怎样的一代?
西方企业在华成功的关键:中国年轻人的独特性
21世纪的完美谋杀:远程“心脏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