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90后”是怎样的一代?

作者 奥克萨那·布列基辛娜 译者 尤莉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8日   40 版)

    世界在安全一代的手中,长辈们大可安然入睡。

    今天在讨论为奥运会做准备的话题时,老师向我提出的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使我备感困惑。他说:“你们,新的一代,坐在我面前的学生,以及我12岁的女儿,还有那些小学生,让我感到很恐怖。这并非因为你们不好,而是因为你们这代孩子似乎从其他星球而来,有着不同价值观、行为和思想。你们到底是怎样的一群人?”

    毫无疑问,我们是改变的一代。当前父子冲突的加剧,不仅是因为成长于不同政治体制之下,同时也受到全球化和信息革命的影响。

    在我们“90后”眼中,我们是战士,但我们没有暴力和愤世嫉俗,也不邪恶,只希望努力向前追寻新方向。当然,我们也有很多机会:可以学习任何语言、到世界各地旅游、获得任意一本书或与外国人交朋友,而这些花费的时间,要比10年前少很多。

    因此,取得进步对我们这一代来说,比过去更容易。特别是那些普通年轻人通过网络即可获得空前成功的例子,在带给我们希望的同时,也激励我们工作得更多、更好也更有质量。

    我们这一代,是同时生活在两个世界中的居民:一边是在现实中,一边则是在虚拟世界中。毋庸置疑,当前我们所有人都生活在网络中。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这代人不仅生活在其中,还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这自然而然会影响到我们的心态。

    譬如,家长们已不再相信电视,却相信网上消息。而很早就进入信息领域的我们,不会理所当然地相信这些网上信息。“无处不存疑问,无所不需检查,没什么可以相信”——这就是我们的生活。

    同时,网络也影响了语言交流。对我们而言,只掌握一门母语实在不够酷。学习英语已非为了工作或奖金,甚至不是为去旅游,而是因为英语对于探索自己的世界、获取互联网尽可能多的机会是必须的,这使我们能跟上潮流,不至成为一个怪胎。

    我们的现实世界如何呢?事实上,虚拟交流并不能取代现实,它只是更方便、更快捷。我们也非常珍惜现实生活的交流,但不幸的是,由于网络和时代加速,这些已非常匮乏。不过,由于我们这代人的父母很多都没有离婚,所以我们中的大部分人会更珍惜家庭。同时,我们也会更认真对待与异性的关系。

    我们是善变的。今天已做好准备的事,即使明天就要开始去做,后天也可能转去做其他事。我们在音乐上的兴趣、偏好以及政治观点,都在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我们很容易适应,可以不留遗憾地忘记昨天,而如一贯那样向前发展。不固执、具有相当灵活性,是在当前瞬息万变的时代下最不可或缺的品质。可以说,当前,具有价值的已不再是过剩信息,而是时间。

    我们同时是世界主义者。诸如“移民者”与“非移民者”这类观念,在我们脑海中已几乎不复存在。举例而言,当我说打算去美国学习时,上一代人常常会产生误解。他们会问:“你移民了吗?打算留在那里吗?获得美国国籍了吗?”我则会回答:“没有,只是在那里学习。至于在欧洲还是俄罗斯工作或定居,都将视喜好而定。”随后,他们就会瞪大双眼,开始像对着外国人一样地解释这意味着什么。而我们认为,自己是世界和网络的公民,并非某国公民。边界这些恼人的惯例,很快就会消失。

    我们承认自己是异类,因为我们成长于变化的时代。但我们也相信善良、友好和爱。我们阅读书籍并努力将世界变得更好,而非从根本改变,因此,世界在安全一代的手中,长辈们大可安然入睡。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

分享到:

 

俄罗斯“90后”是怎样的一代?
西方企业在华成功的关键:中国年轻人的独特性
21世纪的完美谋杀:远程“心脏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