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这些年,我们看过的《鹿鼎记》

文 黄昉苨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8日   31 版)

    香港佳视版电视剧《鹿鼎记》

    这是最早一版被改编成影视剧的《鹿鼎记》。1977年,距离小说《鹿鼎记》在香港《明报》上刊载完毕仅5年,香港佳艺电视台就把这部小说搬上了荧屏。在这部剧中担纲主演的是佳视当家花旦文雪儿,由17岁的她反串韦小宝。

    香港TVB版电视剧《鹿鼎记》

    1984年香港无线电视台拍摄的电视剧《鹿鼎记》,是原著作者金庸先生最满意的一版。这部影片的演员当时已是TVB的当家花旦小生,如今已是天王天后级的明星。

    当年22岁的梁朝伟饰演的韦小宝调皮、油滑,与刘德华饰演的康熙的贵气、果断相呼应,成就了一代经典。

    就是在这部剧中,刘嘉玲第一次“嫁给”了梁朝伟。现实生活中的两人,在恋爱19年之后终于在不丹结婚,其过程比剧中的韦小宝与方怡曲折多了。

    周星驰版电影《鹿鼎记》

    这部由周星驰主演的电影,几乎是顶着《鹿鼎记》中人物的名字讲述了一个新故事,星爷当时以30岁“高龄”出演韦小宝,成就了一部典型的港产无厘头搞笑电影。

    影片的演员阵容堪称强大,李嘉欣、邱淑贞、陈德容、吴孟达、陈百祥等参与其中。

    这部电影中令影迷们津津乐道的经典对白与桥段,其实多与《鹿鼎记》无关,只是对那个港产电影黄金年代的一种最真切的怀念。

    TVB版电视剧《鹿鼎记》

    1998年香港无线电视台的这部《鹿鼎记》,很可能是真正伴着“80后”、“90后”成长的一版,陈小春也成为许多人心目中标准的韦小宝。

    在拍摄这部电视剧时,陈小春已经30岁,虽然个性与韦小宝有所相似,但离原著中那个十四五岁的少年,终究有些距离。

    台湾华视版电视剧《小宝与康熙》

    出演韦小宝这一角色时,张卫健已36岁,为这个角色带来了新的意味。

    这部电视剧当年在台湾和香港播出时,曾取得极高的收视率。剧中扮演韦小宝7个妻子之一沐剑屏的演员张茜,最终也在现实中与张卫健结为连理。

    张纪中版电视剧《鹿鼎记》

    这一次扮演韦小宝的演员依旧满了30岁,而且还是一个外形高大的韦小宝。过于俊朗的外形令黄晓明在出演这一角色时倍受质疑,尽管有观众评价,他演出了韦小宝的“贼眉鼠眼”。

分享到:

 

“90后”如今唱大戏
这些年,我们看过的《鹿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