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春版话剧《鹿鼎记》:

“90后”如今唱大戏

本报记者 黄昉苨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8日   31 版)

    话剧《鹿鼎记》剧照

    话剧《鹿鼎记》海报

    ■新版话剧《鹿鼎记》来了。

    ■这部话剧由写过电视剧《武林外传》的宁财神编剧,时长两个半小时,有540多个笑点。

    ■话剧《鹿鼎记》连续演出了3年多,如今,其主力阵容已经是一些“90后”。

    大眼睛女生李梓溪在一条微博上见到了被“韦小宝”钳住手腕的自己,照片上的她穿着白色毛衣,背着一个学生气的单肩包,一脸天真烂漫。然后她点了“转发”键,添上两个愤怒的表情,朝那个嬉皮笑脸抓着她的小男生隔空喊道:“小桂子!”

    这段典型的e时代里成长起来的新新人类的对话,发生在话剧《鹿鼎记》的新一代演员之间。李梓溪是上海戏剧学院08级学生,正在为毕业论文而烦恼的她,也是即将开演的新版话剧《鹿鼎记》中建宁公主的扮演者。她怒吼的“韦小宝”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演员刘炫锐,去年刚刚从大学毕业。加上饰演“康熙”的谭峻鹏,这3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4月25日起将在上海给观众带来一台青春版的话剧《鹿鼎记》。

    编剧宁财神给这部话剧带来了“宁式幽默”

    根据金庸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鹿鼎记》,是于2008年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正式建组的。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它的编剧是写过电视剧《武林外传》的宁财神,以及以导演何念为首的话剧版《武林外传》的班底。

    像以往的一些电影版本一样,这部话剧集中于原著里来自扬州妓院的混混少年韦小宝进入宫廷、与康熙结为莫逆之交,随后联手智斗鳌拜等内容上,以韦小宝与康熙皇帝以及天地会总舵主陈近南的关系为主线;原本韦小宝的7个老婆,在这部话剧中只留下了建宁公主一人。

    编剧宁财神给这部话剧带来了“宁式幽默”。据称,这部两个半小时时长的话剧有540多个笑点,剧组还不断发掘新素材加入剧情。由于整部剧的主创班底多为“80后”,话剧的台词、内容十分贴近年轻观众。

    但编剧宁财神想传达的东西,要比周星驰式的无厘头幽默更多一些。在2009年这部话剧全国巡回演出的宣传活动上,他曾表示,这部话剧在民族大义、家国情仇上,都有体现和阐述。

    有意思的另一点是,这还是一部“武打”话剧。康熙、韦小宝与建宁公主3人在话剧中初遇的一幕,被媒体形容为“堪称动作片”。剧中难以避免的武打场面,则由演员与黑衣人配合完成。

    可能正是这一点,成了如今这个“3.0版《鹿鼎记》”诞生的缘由。

    这些“90后”或许有难以估量的未来

    2008年年末,话剧版《鹿鼎记》一经推出就赢得了满堂彩,在上海演出时曾打破当地同类演出的票房纪录,连续爆满41场;在广州演出时,更信心满满地在剧院大堂设置退票窗口,看不下去的观众可以在演出开始后30分钟内退票。

    如此强烈的反响,令这部话剧随后被视为宁财神与何念这对黄金搭档的“巅峰之作”。3年多的演出下来,1979年出生的“康熙”自己都觉得“过熟”;这场让人“满场跑”的话剧,已经让原剧组中最年轻的演员——1986年出生的谢帅觉得体力不支。

    于是,剧组开始了大规模的演员海选。制片人张婳婳觉得,这部话剧应该紧贴着最新鲜、最有活力的一群人。就在4月10日这天,话剧《鹿鼎记》的全新阵容亮相上海发布会。这一次,人们见到的主力演员阵容,已经是一批“90后”。

    可以从微博上一窥主要演员的年轻和活力。除了李梓溪那声十分入戏的“小桂子”之外,康熙的扮演者、曾在中国版《妈妈咪呀》中有过出色表现的谭峻鹏,让原版话剧中“金牌康熙”王勇都感叹“跳得比我好”。

    对建宁公主的扮演者李梓溪,剧组给出的描述是“外表甜美乖巧的她乍看绝对是小清新代表人物,而在舞台上她却毫不忌讳展现其小清新外表下重口味的内心”;在话剧《鹿鼎记》的发布会前夜,同时还要主演另一部话剧的她在微博上如是勉励自己:“既然选择了‘一心二用’就要用两倍的能量付出!李梓溪,别抹黑了你‘小粗腿’和‘华表溪’的名号!”

    韦小宝的扮演者刘炫锐,据说极擅长耍宝,将韦小宝的圆滑发挥得淋漓尽致。

    这批不怕虎的初生牛犊,给这部话剧带来了新的生命力。旧版“康熙”的扮演者王勇在发布会上对媒体感叹,他努力让自己不要去影响新演员的演出,因为他们“最缺乏的是经验,但最旺盛的是创造”。

    更多关于这批演员的资料依然不为人所知,但他们或许有着难以估量的未来。毕竟,2008年时在话剧《鹿鼎记》中扮演康熙的年轻演员李佳航,如今已经凭借在《爱情公寓》中诙谐的“张伟”和《新还珠格格》中深情的“尔康”两个角色而为全国观众所知。

分享到:

 

“90后”如今唱大戏
这些年,我们看过的《鹿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