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朝鲜想当航天强国何其难

陈光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8日   18 版)

    朝鲜在可预期的未来里,还将依靠并不先进的火箭和卫星“屡败屡战”;“光明星”何时能闪耀太空,恐怕需要一些运气成分。

    现代航天工业的一大特征是对系统集成度要求严格,准入门槛非同寻常地高,需要强大的国家财政以及高度的资源整合能力做后盾。当年,美国为了推进“阿波罗”登月计划,光是试验飞船就发射了好几批,整个计划的花费达到25亿美元,相当于现在的1000亿美元以上。研制期间,至少30万人、两万多家企业、200多个科研机构、80多所大学参与了工程,对于综合实力相对弱小的国家来说,这几乎是无法奢望的。

    远程导弹属于航天工业在军事领域的结晶,其设计制造更是复杂的系统工程,许多关键技术如多级火箭、两弹(导弹与核弹)结合、载具重返大气层、导航技术等,均需要逐步落实。史料显示,中国在研制水平相当的“东风4号”导弹期间,用4年时间解决了多级火箭技术;而朝鲜在过去十几年间屡屡因同一类原因失败,意味着它还没有摸到多级火箭的门道。在两弹结合上,美国从试爆原子弹到两弹结合用了13年,苏联用了6年,以朝鲜的水准而言,大概得花费比美苏还要长的时间。

    事实上,即便美苏那样的超级大国,也不见得次次试验成功,如美国在发射第一颗“探索者1号”卫星时,其运载火箭便在1957年11月末的首次试射中坠毁,次年初再遭失败,直到1958年1月31日才将卫星送入轨道。苏联也大体如此,其发射失败的几率甚至高于美国,只是因为保密缘故,较少为外界所知罢了。也正是因为在航天领域与美国开展恶性竞争,才导致苏联国民经济严重失调,成为其日后解体的重要推手之一。

    反观朝鲜,从“大浦洞1号”到“光明星2号”用了10年时间,再从“光明星2号”到“光明星3号”用了3年,且“光明星3号”的功能仍然十分有限。按照韩联社早先的说法,此次发射总共耗资约8.5亿美元,虽然让平壤的财政压力陡增,相比其他航天大国的投入依然是九牛一毛。出于各方面考量,朝鲜在可预期的未来里,还将依靠并不先进的火箭和卫星“屡败屡战”;至于“光明星”何时能闪耀太空,恐怕就需要一些运气成分了。

分享到:

 

朝鲜卫星发射为什么失败
朝鲜想当航天强国何其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