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越南为“主权”多管齐下

本报记者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8日   10 版)

    在南海问题上,越南近来多管齐下,借以抗衡中国。

    越南拉俄印介入油气开发

    最近,越南和俄罗斯签署了天然气开采协议,俄将帮助越南开发天然气。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将开采位于南中国海(南海)越南大陆架的两个大型天然气田。虽然这两个油气区块位于越南专属经济区内,不在有争议海域,但俄联邦政府高等经济学校的战略问题专家乌索夫认为,越南引入俄罗斯的力量进入南中国海,利用俄来抗衡中国。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的东南亚问题专家罗克申建议俄政府应谨慎行事:“现在那里的局势非常复杂,任何不属于该地区的国家如果过多介入南中国海事务,将不会给解决南中国海的主权争执带来好处。”

    但美国之音称,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密切关系,可使俄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拥有发言权,未来在同中国处理双边关系时有更多筹码。由于中国日益强大,以及担心丧失远东和西伯利亚,俄通过与越南等南中国海地区国家加强合作,可达到牵制中国的目的。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梁青毅12日表示,越南欢迎国际伙伴与越南企业,依据越南法律在越属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域推动石油方面的合作。而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也称,计划在南中国海争议海域两块油气田进行资源开发,并称已得到越方批准。

    越菲将搞“足球外交” 

    在南沙群岛问题上,越南和菲律宾似乎也有“抱团”迹象。去年10月,两国达成协议,菲军可登上越南占据的岛屿,越军也可访问菲律宾占据的岛屿,进行足球与篮球友谊赛。美联社用“足球外交”来形容菲越海军间的互动。

    菲律宾海军副司令帕马10日笑称,双方士兵只是将进行“有趣的比赛”,不涉及军事训练项目。不过,该协议建议,两国海军采取建立互信的步骤,分享更多信息,从而在南沙群岛发生意外时能更好地应对。

    越南派和尚驻南沙群岛 

    最近,越南派和尚前往南沙群岛3座小岛,也被视为“宣扬主权”的方式。

    台湾“中央社”援引越南《青年报》的报道说,包括6名和尚在内的越南庆和省“长沙工作团”,4月12日搭船前往南沙群岛(越称长沙群岛),这些和尚将在南沙群岛的寺庙住持6个月。“长沙工作团”还包括歌手和演员。庆和省人民委员会3月满足6名和尚的心愿,准许他们前往南沙群岛寺庙住持。这6名和尚将各有2人住持“大长沙岛”(Truong SaLon)、“西双子岛”(Song Tu Tay)和“生存岛”(Sinh Ton)寺庙。一名和尚在登船前声称,这次前往除了“修行”,也希望能对越南军民精神生活有所帮助。

分享到:

 

菲律宾在南海再起争端
越南为“主权”多管齐下
中国学者:东盟五国“既得利又得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