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12种方法发现职场说谎者

文 Carol Kinsey Goman 译 余倩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8日   43 版)

    你的老板和同事说的是真话吗?

    在商业往来中,了解别人行为的最好方式是,长时间对他进行观察。有了这样的观察,或许你就能分清,老板和同事哪句话是实话,哪句话不是。

    他们在说真话吗?

    老板说:“这个改变是最好的方式。”在她说话的时候,你注意到了她那僵硬的姿势和勉强的笑容。她在说实话吗?

    同事说很乐意帮助你,但他在回答之前似乎停顿了很长一段时间,而在说话的时候,他的目光始终停留在自己的电脑显示器上。你能相信他说的吗?

    “你可以依靠我的支持。”

    “这不是我的错。”

    “下一个晋升的就是你。”

    真的吗?

    如果别人骗我们的时候我们能知道,这岂不是很棒吗?

    但在现实生活中,人类往往非常复杂。尽管欺骗司空见惯,但察觉欺骗仍然是一门不精确的科学。

    对于你所共事的绝大多数人,说谎的行为会触发高度的应激反应(压力反应)。如果你知道从哪里观察,这种压力和焦虑的迹象就会很明显。

    大脑需要更用力地工作,以生成虚假的反应。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精神病学家丹尼尔·朗勒本提出的一个理论称,为了说谎,大脑首先得阻止自己说出真话,然后构建谎言,接着应对随之而来的情绪——内疚、焦虑和害怕被识破。

    察觉欺骗始于观察对方在放松或一般无压力条件下的行为,这样你就能发现有意义的行为偏差。经验丰富的警方审讯员所采用的策略之一便是,提出一系列没有威胁性的问题,观察在没有理由撒谎的情境下,被审讯者如何表现,然后提出更难的问题,同时观察其非语言行为的变化。

    在商业往来中,了解别人行为的最好方式是,长时间对他进行观察,注意他的语音、姿势、眨眼模式等。一旦你了解了对方“正常”的行为,就能在其身体语言“与个性不相符”时察觉变化。记住(这是关键),你所发觉的异常信号可能是说谎的迹象,也可能是许多其他因素引起的高度焦虑状态。

    关于说谎者身体语言的一大迷思是,他们会避免眼神接触。事实上,许多说谎者,尤其是厚颜无耻的骗子,实际上可能通过太多和太久的眼神接触,而造成过度补偿(为了证明自己没有说谎)。

    我的建议是,不要依赖任何单一的信号。如果能寻找种种行为(三四种彼此强化的身体语言线索),你会更成功。

    那些“出卖”你的身体语言

    要想提高识破谎言的几率,请注意以下描述的种种身体语言:

    假笑。说谎者在试图欺骗时,很难露出真实的笑容。真实的笑容会产生鱼尾纹,并改变整个脸的模样。假笑只涉及嘴唇。

    异常的反应时间。谎言已经计划好(并排练过)时,说谎者会比说真话的人回答问题更迅速。但如果问题来得很突然,说谎者回答所需要的时间则更长,因为阻止说真话并创造谎言需要额外的时间。

    语言线索。说谎的时候,人们的音调会更高。其他语言线索包括闲扯、选择性措辞(避免准确回答问题)、口吃,以及运用限定语(“据我所知”、“我可能是错的”……)。

    唾液分泌过少或过多。注意突然的大口吞咽动作,或者更需要喝水,或滋润嘴唇的行为。

    瞳孔放大。瞳孔扩大是几乎不可能作假的一个非语言信号。大多数人说谎时,瞳孔会更大,这可以归结为紧张和注意力的增加。

    眨眼频率的变化。人们决定说谎时,眨眼频率减慢,并且在说谎过程中都保持低速。谎言结束后会快速眨眼(有时可达正常频率的8倍)。

    脚部动作。撒谎的时候,人们往往会通过更多的脚部动作,表现出紧张和焦虑——双脚局促不安,不停地改变位置,双脚互相交错,或者绕在家具上。说谎者会通过伸展和卷曲双脚来缓解紧张情绪,甚至会做出很轻微的逃跑姿势。

    摸脸。人们说谎的时候鼻子可能不会变长,但通过密切观察,你会发现,当一个人准备说谎或者说出离谱的话时,常常会不自觉地摩挲自己的鼻子(这可能是因为肾上腺素打开毛细血管,让鼻子发痒)。挡住嘴巴是说谎者的另一个常见姿势,挡住眼睛也是一样。

    不一致。当一个人相信自己所说的时候,她的姿势和表情与话语一致。当你看到不一致时——姿势与话语矛盾,比如说“是”的时候摇头,或者皱着眉并盯着地上时说自己高兴——这就是欺骗,或至少是所想与所说之间内心冲突的体现。

    姿势的变化。很多时候,为了不让自己的姿势“出卖”谎言,说谎者会不自然地保持身体静止。其他时候,尤其是被问到探究性问题时,你可能会注意到说谎者加快安抚动作——咬嘴唇,搓双手,摆弄珠宝,摸自己的头发。

    微表情。难以捕捉,但如果你发现了稍纵即逝、与言语相悖的表情,那么相信自己看见的,而非听到的。

    快速扫视。不够真实的回应之后可能出现这种行为:说谎者立即低头看,或转移目光,然后快速瞥你一眼,看你是否相信他(她)的谎话。

    最后一个提示:如果一个人真的相信自己的谎言,你就没法察觉出他(她)在说谎。

    美国《福布斯》杂志中文网

分享到:

 

12种方法发现职场说谎者
你适合什么工作?快来“大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