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主角被称为“新一代女憨豆”

“屌丝女士”为什么这样红

本报记者 李斐然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8日   30 版)

    《绝世女屌丝》剧照 

    《绝世女屌丝》海报

    一部毫无走红迹象的德国电视剧,不远万里传到中国,却一下子如燎原之火一般红遍网络,成为当下最热门的剧集。这是什么原因?

    答案或许跟这部电视剧的名字有关。

    一部德国电视剧,在德国反响不温不火,毫无走红的迹象,不远万里传到中国后,一下子如燎原之火一般红遍网络,成为当下最热门的剧集。这是什么原因?

    答案或许跟这部电视剧的名字有关。

    这部德语名为《knaller Frauen》的电视剧,片名直译为“喋喋不休的女人们”。当它在德国SAT.1电视台首播时,被安排在晚上11时15分,在这个收视的“盐碱地时间”默默播出一段又一段的电视喜剧小品。然而,现在,收视率差对它来说已经是上辈子的事儿了,一个响亮的中文译名拯救了它——《绝世女屌丝》。

    “新一代女憨豆”会搞笑

    也许饰演女一号的德国女演员玛蒂娜·希尔还不知道,她在电视剧中饰演的女性角色,正是中文流行词“屌丝”的形象化定义。跟“高帅富”、“白富美”截然相反,这个网络新词意味着“穷丑矮”、“挫胖笨”,是对并不光鲜亮丽的黯淡生活的自嘲。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喜欢以屌丝自嘲,因而“爱屋及乌”地喜欢上了这个外来、怪诞的屌丝女士。

    电视剧《绝世女屌丝》中并没有一个连贯的故事,而是由一段接一段的搞笑场景拼接而成。除了女主角固定出现以外,每个搞笑片段里的配角如走马灯般变换,故事的场景也完全不同。这在形式上很像英国著名电视喜剧《憨豆先生》,玛蒂娜·希尔也因此被人称为“新一代女憨豆”。

    不过,对于这部当红的电视剧,观众的评价严重分化。有人给予高度评价,称“直勾勾戳中笑点”,也有人持强烈反对的意见,“段子恶俗,跟一根筋的憨豆真是差得太远了”,“完全是被屌丝的名字骗来的”。

    “白富美”出演屌丝女

    虽然电视剧里的玛蒂娜·希尔已经成为屌丝的代表,但现实中的她可跟屌丝扯不上关系。身材高挑的玛蒂娜·希尔是德国著名喜剧演员,获得过德国喜剧奖,此前出演过德国电视剧《火线干探》。

    在电视剧《绝世女屌丝》里,玛蒂娜·希尔演绎了不同身份女性的生活喜剧——她有时是个粗心的妈妈,听到婴儿的哭声才能想起来自己的孩子被她丢在哪里;一转眼,她又变成一个身着正装的办公室女郎,一脸正经地在办公室上演一幕幕荒诞喜剧……

    在接受德国SAT.1电视台采访时,玛蒂娜·希尔说:“这部电视剧是对现代女性生活的喜剧化素描,在这里可以看到从家庭主妇到办公室女性,从单身女郎到已婚妈妈的日常化疯狂举动。”

    不仅剧情略显疯狂,这部电视剧的拍摄过程对玛蒂娜·希尔也是不小的挑战。由于拍摄时间非常紧张,她每天要拍6个不同场景的喜剧片段。拍摄结束后,她比之前瘦了5公斤。

分享到:

 

“屌丝女士”为什么这样红
《绝世女屌丝》经典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