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启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缅甸渴望外资

本报特约撰稿 张咏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8日   22 版)

    仰光(Yangon)是缅甸的最大城市,为全国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

    缅甸政府于4月1日开始实行浮动汇率制度,终结了长期实行的颇为复杂的双轨制汇率体系。这无疑是缅甸政治、经济改革中重要的一步,也为投资者打开了一片颇具潜力的“处女地”。

    缅甸央行宣布从4月1日起采用新的、有管理的汇率浮动机制,每日对外公布汇率,取消自1977年起实施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每一单位特别提款权(SDR)兑换8.5缅甸元(kyat)的固定汇率制度;在2012~2013年度预算案中,政府部门和国营企业已开始采用1美元兑820缅元的汇率。

    这一系列举措表明,缅甸正在加快改革开放的脚步,希望给自己打造一个全新的形象。

    官方汇率与非官方汇率相差百倍

    据法新社报道,缅甸政府于4月1日开始实行浮动汇率制度,终结了长期实行的颇为复杂的双轨制汇率体系。缅甸政府希冀通过包括此举在内的一系列激进经济的改革措施,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者。

    缅甸的双重汇率已存在数十年,官方汇率长期钉住SDR,非官方市场的汇率目前约为1美元兑换800缅甸元,两者之间的汇率报价相差100多倍。缅甸中央银行4月1日给出了1美元兑换818缅甸元的参考汇率,这与外汇黑市上1比800的汇率已十分接近。

    分析师们普遍认为,这是缅甸政府改革其货币体系的重要一步。缅甸央行表示,这一参考汇率是基于该国外汇市场每日拍卖的结果定出的,此项拍卖活动的参与者包括央行以及获得授权的缅甸国内从事外汇交易的商业银行。但缅甸央行没有说明每日汇率波动的限制幅度。

    所谓“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是指,一国货币当局根据本国经济利益的需要,随时干预外汇市场,以使本国货币汇率升降朝着有利于本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变动。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下,汇率在当局确定的区间内波动。这种制度可避免汇率过分波动。

    “缅甸政府在政策制定方面开始具有一定程度的理性”

    一些分析师表示,实行浮动汇率制将使缅甸较以往更容易进入国际贸易市场,并获取更多外部投资。“建立一个透明且统一的汇率制度是重塑缅甸元市场信心,推进该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第一步,同时也是极为重要的一步。”日本瑞穗实业银行驻新加坡的分析师韦斯努·瓦拉坦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此举将有助于投资者更准确地预估自己的投资收益,并向他们提供一定程度的保护。”

    IHS咨询公司的经理托尼·纳什表示,汇率制度的改革会使前往缅甸的投资者更安心,“实行浮动汇率制,再加上新的外商投资法律,都向人们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息,缅甸在大选结束后政治体制进一步趋于稳定的情况下,打算更积极地寻求来自外部世界的投资”。

    澳大利亚麦夸里大学的缅甸经济研究学者肖恩·特奈尔也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举动,它说明缅甸政府在政策制定方面开始具有一定程度的理性,而这在过去50多年里,特别是军政府统治时期是颇为罕见的。实施浮动汇率制还使得过去汇率双轨制体系下存在的诸多弊端,比如贪污腐败等得以消除,外国投资者肯定会从中获益。”

    缅甸力图打破困局

    缅甸此时急于改革汇率体制有其政治与经济方面的诸多原因。从政治角度来看,在缅甸议会补选顺利结束后,西方国家纷纷表示要逐步解除对缅甸的制裁,恢复对缅关系。美联社报道,美国政府4月4日宣布,将会放宽对缅甸的投资限制,并且迅速任命新的驻缅甸大使(美国在1988年宣布同缅甸的外交关系降级,并开始制裁缅甸)。美方希望通过上述举措进一步推动缅甸的改革进程。

    “这是缅甸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一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谈到昂山素季在缅甸议会选举中的胜利时表示,除了派驻大使外,美国还准备在缅甸设立美国国际开发署代表处,并支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缅甸开展正常的国家项目,为某些缅甸政府官员和议员访问美国提供便利。美国将着手放松对缅甸金融服务业出口与投资的禁令,但对拒不接受改革的个人与机构继续实施制裁。

    自从1988年缅甸发生军事政变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持续对缅甸实施政治、经济、军事制裁。美国的制裁举措主要包括:禁止美国企业前往缅甸投资,禁止进口缅甸产品,冻结缅甸政府资产,禁止缅甸高级官员和家属入境,禁止向缅甸出口军火。欧盟、日本等也实施了类似的制裁措施。

    长期的制裁使缅甸的国际处境颇为孤立,缅甸的老百姓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缅甸政府近年来一直寻求打破这种困难局面。从2011年8月起,缅甸总统吴登盛曾多次向客居海外的该国公民发出呼唤,希望他们回来。路透社表示,缅甸新政府正试图进一步改变自己的国际形象,争取早日摆脱长达数十年的外部制裁。

分享到:

 

缅甸渴望外资
缅甸:“下一只亚洲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