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德国大报的坏新闻作风:重男轻女

○作者 Barbara Hans ○译者 古雷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40 版)

    所有社论和评论只有大约18%由女性撰写,这还多亏了柏林的一家左倾报纸《日报》。该报老板是一位女士。

    德国报纸上不乏机智幽默、文采斐然、思想深刻的评论。不过,对全国性报纸的一项评估显示,这些评论几乎全部出自男性之手。目前,有关商界男女性别比例的辩论如火如荼。实际上,德国人口的另一半——女性,无缘这个有影响力的平台。

    德国联邦家庭、老人、妇女和青年部的报告称,“在全国性报纸中,占有高层职位的女性少之又少”。这份报告冷静地道出了一个事实:2月下旬,350名女记者向全国主要报纸的总编辑,发出一封公开信。自从那时以来,这个事实就成为热议话题。几乎所有全国性报纸的编辑部最高职位都由男性担任,他们决定报纸刊登什么内容。

    从2月底到3月中旬的3周时间,《明镜》在线对德国8家大报评论员性别比例进行了调查。结果呢?妇女在意见平台也没有权力。

    所有社论和评论只有大约18%由女性撰写,这还多亏了柏林的一家左倾报纸《日报》。该报老板是一位女士。若不是这家报纸及其众多女性评论员,德国大报提供给女性表达观点的空间,只有区区14%。

    没错,男女有别,其沟通和思维方式不一样。很少有人会质疑这一事实。女性更倾向于采取温和的调子,现在还有研讨会讨论妇女如何才能变得更阳刚。但是,语言温和的评论读起来,也可能更机智、尖锐、出色、丰富和有价值。只是这样的声音太少了。

    在保守的报纸如《世界报》、乃至较为温和的右派报纸《法兰克福汇报》,女记者缺少发言权。这些报纸主要雇用矜持女性从事幕后工作,而重要场合都是男同事担纲。

    比如《法兰克福汇报》,这3周头版评论总共有39篇,其中只有两篇是女性撰写的。这意味着该报在性别多样性方面排在末位。该报所标榜的“知性头脑”,几乎无一例外地属于男人们。而《明镜》在线没有固定评论,不过这期间除一例之外,几乎所有评论也是出自男性。

    那又怎样?闭上嘴,继续该干什么就干什么?绝不!有些事情必须有个改变。不是出于同情、善意、公正或负罪感,而是因为这是一种坏的新闻作风。高质量的全国性媒体,承受不起流失另一半潜在目标读者的损失。毕竟,当只有男人来解释世界时,他们只关心男人们的问题。

    而且不要忘了,过去94年以来,妇女在德国一直享有选举权,她们也对政治、乃至经济感兴趣。妇女需要报纸,她们不仅仅是拿报纸包扎周末市场的鲜花。

    怀疑者应注意到,报纸研究者发现,女性读者选择报纸阅读的决定因素,不是话题本身。是的,她们会读体育版,甚至足球。关键是文章的处理方式。要有更多的背景、感情、个性、相关性和平衡。男性作者经常觉得,似乎他们是太阳王,代表绝大多数人的观点。而女性作者提出主张、敢于思考,最终却被指根本没有观点。

    如果报纸总编辑抱怨找不到有能力的女同事愿意写评论,或许他们应该考虑自己是否只是忙于寻找那些趣味相投的男人。

    □德国《明镜》周刊在线

分享到:

 

今后几十年最重要的“城市矢量”
接受电子书吧
德国大报的坏新闻作风:重男轻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