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泰坦尼克号上的幸存者》:

《泰坦尼克号》之外最轰动的“泰坦尼克号”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31 版)

    《泰坦尼克号上的幸存者》海报

    1912年美国无声电影《泰坦尼克号上的幸存者》(Saved from the Titanic)堪称卡梅隆导演的电影《泰坦尼克号》之外,最轰动的有关这艘巨轮的电影。

    虽然电影《泰坦尼克号上的幸存者》的知名度远不如卡梅隆导演的《泰坦尼克号》,但这部无声电影的历史意义恐怕胜过任何一部跟泰坦尼克号有关的影片——该片拍摄于1912年,在泰坦尼克号沉没29天后公映,影片的女主角桃乐西·吉布森是名副其实的“泰坦尼克号上的幸存者”。

    在这部无声电影里,吉布森扮演自己,戏剧化地演绎了自己从登船到得救的故事。为了让影片更具真实感,电影里的她穿着获救时穿的衣服——一件白色丝绸晚礼服,外套一件开衫。

    影片《泰坦尼克号上的幸存者》上映后立刻引起全世界的关注,获得了不少赞誉,但也因在沉船后旋即上映“太过商业化”而被人诟病。此外,吉布森接拍电影时还未从沉船悲剧的心理打击中完全恢复过来,此后,这位默片女星一蹶不振,丑闻缠身,最终客死他乡。这部电影成了她的绝唱。

    不幸的是,这部传奇电影和泰坦尼克号一样遭遇了悲剧——1914年,这部电影的惟一一份拷贝在大火中被烧毁。现在,人们只能从海报和媒体报道中,看到这部电影的影子。

分享到:

 

读了15年还不厌的电影情书
《泰坦尼克号》之外最轰动的“泰坦尼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