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泰坦尼克号》:

读了15年还不厌的电影情书

○本报记者 李斐然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31 版)

    《泰坦尼克号》3D版海报   □图片来源 CFP

    《泰坦尼克号》剧照和海报

    《泰坦尼克号》剧照

    当杰克和露丝站在船头“飞翔”时,

    不少人拿出手机对着银幕拍照;

    当“你跳,我也跳”的台词在耳边响起,

    如同十几年前的场景,

    一些观众低头拭泪。

    如果一部电影满足以下条件,你还会掏钱去电影院看吗?

    A.人人都知道电影的结局;B.可以在网络上轻易找到;C.最要命的是,这部电影15年前你就看过。

    可是对很多人来说,答案依然是“无论如何都要去看”,原因很简单:因为它是《泰坦尼克号》。

    欢迎观看《泰坦尼克号》3D版,哦不,是2.99D

    当导演卡梅隆在1997年的夏天亲自为电影《泰坦尼克号》剪辑的时候,把一个锋利的刀片粘在显示器屏幕上,旁边还贴着“使用指南”:“一旦电影搞砸了,就用这个了断自己。”

    那时,并没有很多人看好这部电影,甚至有报道管卡梅隆叫“好莱坞最大的笨蛋”,就连参与演出的演员凯茜·贝茨都觉得,这不过“又是一部赚得到眼泪、赚不到钱的灾难片”。

    偏偏卡梅隆是个以花费远超预算而出名的导演。《泰坦尼克号》的制作成本是1.9亿美元,是当时电影史上最昂贵的影片。当他剪辑电影的时候,一边删掉拍好的画面,一边跟前来采访的记者嘟囔:“剪了这一幕,又剪掉了100万。”

    结果是,那个锋利的刀片牢牢地贴在屏幕上,从没派上用场。1997年《泰坦尼克号》上映后引起热烈反响,全球票房收入为18.45亿美元,其中包括3.6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票房。这部电影一口气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11项大奖,成为第70届奥斯卡最大的赢家。

    凭借18亿美元的超高票房,《泰坦尼克号》稳居全球电影票房冠军长达11年,直到2009年导演卡梅隆推出3D电影《阿凡达》,才打破这个票房神话。

    现在,满肚子主意的卡梅隆决定再赌一次。为了纪念泰坦尼克号航行100周年,他花了1800多万美元,和300多名专家合作,历时60多个星期,将《泰坦尼克号》转制为3D电影,重新搬上银幕。

    “如果我明天开拍《泰坦尼克号》,一定会用3D来拍,现在肯定不会像直接用3D技术拍摄出来的那样好看。”卡梅隆说,“不过,大多数3D转制更像2.4D,都是糊弄人的东西,而我们要确保《泰坦尼克号》的3D转制是2.99D。”

    排队买票的观众还没看电影就知道故事的结局,不过,看了3D版才知道哪里有改动

    如果你看过1997年的版本,《泰坦尼克号》3D版只不过是用立体的视觉重新讲述了一遍这个家喻户晓的老故事。尽管如此,卡梅隆依然坚信3D版会赢得票房。

    “15年后重回大银幕是很令人兴奋的,有很多人从没在电影院里看这部片,我对进电影院看电影的体验深信不疑。”他说,“如果你在iPad上边看边发短信、接电话,或者将影片暂停去做别的事,那感觉就不同了。”

    卡梅隆说,《泰坦尼克号》3D版并非为了赚钱。“排队买票的观众还没看电影就知道故事的结局,这一听就不是一部够商业的电影。”他说,“拍这部片是出于热情,我们相信能拍出观众想看的电影,这部片的成就超出我们的想象。”

    虽然观众都知道结局,但这部即将上映的电影隐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改动。在1997年的版本中,女主角露丝躺在浮木上,望向星光闪烁的天空。这一幕被身为天文学家的观众尼尔·德格拉斯看到,他给卡梅隆发去邮件,指出影片的错误:1912年4月15日凌晨4时20分,在泰坦尼克号沉没的地点是看不到那片星域的。

    对于坚持完美主义的卡梅隆来说,被人揪出错误让他颇为不爽,但最终还是回了邮件:“好吧,你这个混蛋,快把1912年4月15日凌晨4时20分正确的星图发给我,我会在3D版电影中改过来。”

    尽管卡梅隆表示这是影片惟一的改动,但媒体并没有放过这位大导演的小失误。《赫芬顿邮报》的影评不失幽默地拿他打趣:“这事要让乔治·卢卡斯(《星球大战》导演)看见,肯定会对着电脑不屑地

    嘀咕,‘这都搞错,真是外行’。”

    昔日银幕金童玉女:“我变瘦了,他长胖了”

    在这部轰动全球的电影里,卡梅隆几乎事事亲力亲为——给特技人员画受力分析图,替电影中的杰克提笔画素描,就连电影中船长大声喊话后,他也忍不住扯着大嗓门重复了一遍台词“全速前进”。他还亲自上阵,饰演跳舞的路人甲。

    不过,整部电影的光芒全被两位主角占据了——美国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英国女星凯特·温丝莱特。

    在选角的时候,卡梅隆起初并未注意这两位演员,不过当温丝莱特用英国口音试镜后,他被这个坚持个性的21岁女子打动了。

    “后来莱昂纳多来我们的办公室面试,我一走进会议室,不知道为什么,突然里面挤满了女人。我心想,好,这下我懂了。”卡梅隆回忆说。

    温丝莱特看到莱昂纳多后,不由得拉着卡梅隆力荐:“他太棒了!你必须选他!不选我也得选他!”

    3月27日,《泰坦尼克号》3D版在英国伦敦举行全球首映。莱昂纳多缺席了首映礼,温丝莱特则在时隔15年后第一次在银幕上看到自己的演出。她用“诡异”形容道:“看上去像是一卷15年前拍的家庭录影带,3个多小时的录像里拍的都是我们,而且还要在全世界放映,一遍又一遍。”

    银幕上的脸庞依旧稚嫩,但现实中的两位主角早已不再年轻。昔日的俊俏少年莱昂纳多成了发福的大叔,当上妈妈的温丝莱特倒是比21岁的自己更漂亮。她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调皮地分析原因说:“我变瘦了,他长胖了。”

    关于泰坦尼克号,每个人都有一个故事

    几乎每个看过《泰坦尼克号》的人,都有一个关于这部电影的故事。在这些有关《泰坦尼克号》的故事里,最感人的大概是它的真实版本了——60岁的艺术家爱德华·肯特和53岁的女作家兼记者海伦·邱吉尔·康迪的故事。

    这位女作家的日记显示,几乎和电影中的情节一样,海伦与爱德华在泰坦尼克号上一见钟情,当船撞上冰山的时候,爱德华让海伦坐上救生艇,自己留在船上。临别时,海伦送给他一个银质小酒瓶和一张母亲的袖珍画做定情信物。

    一年后,爱德华的妹妹几经周折找到海伦,将这两件已成为遗物的纪念品还给她。原来,当爱德华的遗体从大海中被打捞出来后,他的家人发现,他的夹克口袋里装着这两件礼物,其中的银质小酒瓶上刻着海伦所在的“丘吉尔家族”的座右铭——“忠诚而不幸”。

    海伦重新拿回这两件礼物的时候放声大哭,并写信说:“非常高兴你将它们送还给我,这将是我永远的爱和纪念。”

分享到:

 

读了15年还不厌的电影情书
《泰坦尼克号》之外最轰动的“泰坦尼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