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人们为这些建筑而来”

徽州古镇家宅吸引众多游客

○作者 Edward Wong ○译者 林下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27 版)

    作为中国最贫困的省份之一,安徽以民工潮闻名。然而,古代那些雄心勃勃的商人,正是从这里的农村走出。为了赚钱,他们离开家乡,走南闯北。他们目光如炬,清楚地知道老百姓需要的是盐、茶、木材这样的商品;他们颇具手腕,几乎垄断了这些商品的贸易往来。

    位于安徽最南端的徽州是创业精神的代名词。虽然这已是过去,但那些商人们留下的两层楼住宅,至今吸引着络绎不绝的学者、游客和电影制片人。

    24岁的曹莉莉(音)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她领着游客在关麓古镇狭窄悠长的小巷中穿行。她说:“人们为这些建筑而来。除了这里,你还可以在中国的什么地方看见这样的历史?”

    关麓古镇存留下来的房子,是徽派建筑的代表,它们都有着硕大的梁架及间隔空间的木格窗。由于男人们远离家乡做生意,为保护财产及妻妾儿女,窗户一律修在院内,妻妾们住一楼,孩子们则住在二楼。

    在当地,清末一位王姓商人的家宅最为引人注目。曹女士说,这个宅院大约有6.5万平方尺(约合6045平方米),占据全村2/3的面积。

    西递因形状似船而闻名。这个位于小山脚下的村落,住着300户人家、1000来人。周末,外地人蜂拥而至,他们四处闲逛,在徽商们修建的两层楼高的宗祠前驻足观看。

    中国艺术研究者南希·曾·柏琳娜说,从13世纪到20世纪,徽州以大山和徽商著称。柏琳娜女士在书中写道,徽州山路崎岖,农作艰辛,为换取足够粮食,当地人不得不从事商业贸易。

    当地为数众多的河流,尤其是从徽州流向繁华的浙江省杭州市的新安江,为商贸提供了交通运输条件。“从此,徽州与徽商密不可分。”柏琳娜女士说。在中国,即使远在天涯海角,很多商业街都被称为徽商街。

    “这个庞大的商业社会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地域文化和生活方式。”她补充说,商人们“推崇并模仿学者、文人和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凭借雄厚财力,修建家宅和供奉祖先的宏伟祠堂”。在中国,许多村庄都由一个势力庞大的家族统治,同时,每个家族都垄断某个行业的生意。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许多村民离开家乡,远赴台湾、香港。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文化大革命中,一些房屋被红卫兵推倒或破坏。

    现在,为吸引游客,当地群众努力保存古貌。几十个风景如画的乡村四处散落,旅游公司为大名鼎鼎的西递、宏村带来大量游客。叶氏家族聚居的南屏村保留了8个富有特色的祠堂,中国最著名的电影导演张艺谋曾在此地拍摄电影《菊豆》。

    一位在南屏当导游的宏村居民伍秋月(音)表示,张艺谋之后,大约有三四十部电影或电视节目在村里拍摄。“他们知道怎样复原建筑,你从没见过那样的建筑方式。”

    □美国《纽约时报》

分享到:

 

美中战略互疑或演变为公开对抗
徽州古镇家宅吸引众多游客
中国“90后”工人不愿再吃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