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美学者联合撰写报告称:

美中战略互疑或演变为公开对抗

○作者 Jane Perlez ○译者 小河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27 版)

    李侃如引用据中国官员内部讨论的美国情报称,中国官员在讨论与美中关系直接或间接的问题时,“基本上采取的是一种零和思维”。

    中国一位有影响力的政策分析家称,中国领导层越来越把美中竞争看成是“零和博弈”,如果美国经济和国内政治继续失足犯错,长远而言中国很可能成为赢家。

    最近,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和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所发布了一份题为“应对美中战略互疑”的报告。据报告作者之一、分析家王缉思称,中国把美国视为一个衰落中的国家,但同时认为华盛顿试图卷土重来,削弱甚至破坏中国经济和军力增长,从而最终阻碍中国成为世界最强大国家。

    王先生是中国共产党和外交部的智囊人士,因此其对中国外交政策的观点具有“局内人”的权威,他参与撰写评估了中国对美政策。报告另一位作者李侃如是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曾是克林顿总统时期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他撰写了华盛顿对中国态度的评估。

    两位作者一致认为,美中之间的战略互疑已具有破坏性,如果得不到纠正,两国就有可能变为公开对抗。

    王先生在报告中提到中国领导层总的看法,即认为美国不再被视为“可怕和可信,其对世界的榜样作用和对中国的告诫效用,因此大打折扣”。相比之下,中国因为经济和军事力量的增强而信心大增,尤其是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两国差距进一步缩小。他说,2003年时,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是中国的8倍,而现在不到3倍。

    一位中国分析家不去鼓吹民族主义,而是揭穿美中有关互相合作的官话,这是相当罕见的事情。两位作者均认为,实际上,两国都认为关系深藏危险,对方政策含有威胁性的动机。

    王先生写道,中国领导人相信中国的时机已到来,美国处于“历史的错误一边”,中国“韬光养晦”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中国领导人越来越相信,长远而言,中国将在与美国的较量中胜出。这种观点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李侃如对美国对华政策评估的印证。

    他引用据中国官员内部讨论的美国情报称,中国官员在讨论与美中关系直接或间接的问题时,“基本上采取的是一种零和思维”。他写道,因为这属于不对外公布的私下谈话,所以美国官员认为它“特别能透露中国的‘真实’意图”。

    不久前在清华大学的一个研讨会上,李侃如表示,双方越来越倾向于认为,两国“将在今后15年变为对抗”。这意味着两国会大幅增加军费,以阻遏对方及迫使别国选择。“最坏的情况是这可能导致实际武装冲突,虽然互相对抗未必会产生这样的结果。”李侃如接受采访时表示。

    □美国《纽约时报》

分享到:

 

美中战略互疑或演变为公开对抗
徽州古镇家宅吸引众多游客
中国“90后”工人不愿再吃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