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过去的一年间,东欧鸡蛋的价格已经涨了一倍多

欧洲人快吃不起鸡蛋了

○作者 Gordon Fairclough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23 版)

    欧洲中部和东部的人们开始去周边国家或农村地区购买鸡蛋,甚至自己养鸡,以确保能吃到不那么昂贵的鸡蛋。

    在波兰波加提尼亚小镇的一家超市外,波尔科娃正小心翼翼地往自己的越野车上装货,她随后将开车跨越国界,回到自己在捷克的家。而她车上装的“贵重物品”是5打鸡蛋。

    欧盟针对养鸡农户的更严格新规定开始生效,造成鸡蛋价格大幅上涨,欧洲中部和东部的人们开始去周边国家或农村地区购买鸡蛋,甚至自己养鸡,以确保能吃到不那么昂贵的鸡蛋。

    在欧洲,每年复活节前夕,人们对鸡蛋的需求都会增加,这通常会导致2月和3月的鸡蛋价格上涨。今年的复活节前夕,正赶上农民们为适应欧盟要求为母鸡提供更宽大鸡笼的新规定而进行调整,导致鸡蛋供应量减少。其结果就是,鸡蛋价格大幅飙升。

    根据欧盟的数据,与2011年同期相比,欧盟国家3月底的鸡蛋价格平均上涨了76.5%。这个涨幅对于欧洲东部的家庭和经济体来说尤其难以承受,这些家庭和国家的收入更低,像鸡蛋这样的基本食品在消费者支出中占的比例也更大。

    26岁的帕塔科娃有4个年幼的孩子,她正在捷克城市利贝雷茨的杂货店里购物,她说:“鸡蛋价格涨幅很大,所以我减少了购买量。以前我们每天都吃鸡蛋,现在减少到一周吃两次。”

    帕塔科娃表达了西方对动物权利的保护给她带来的苦恼。她说:“是的,母鸡需要更好的生存条件。但是,这有点过分了。”

    欧洲央行的银行家们正在密切注意鸡蛋价格的变化。鸡蛋涨价已经增加了通胀压力,虽然欧洲经济增长乏力,但通胀压力却导致货币政策制定机构更加难以下调利率。

    捷克央行行长辛格尔将捷克国内鸡蛋涨价归因于欧洲中部和东部对复活节的重视程度增加,以及捷克人在计划经济时期养成的囤货习惯。不过他也说,预计节后情况会有所缓解。

    他说:“我的一般经验是,鸡蛋在复活节之前非常抢手,但是复活节之后就不那么紧俏了,因为大家到那时都胖了不少。”

    欧盟的农业官员也预计,随着鸡蛋供应的反弹,鸡蛋的价格会下降。之所以目前鸡蛋供应短缺,是因为有些鸡农为了升级饲养设施而暂停养鸡,有些人因不愿投资新设备而干脆放弃了养鸡。欧盟农业和农村发展专员的发言人韦特说:“这是暂时现象。”

    欧盟在1999年出台规定,要求成员国逐步在养鸡场取消饲养母鸡使用的小型“电池笼”。鸡农必须在2012年改用新鸡笼,为母鸡提供更多空间,此外,笼舍中要为家禽提供木屑和草铺成的睡铺,以及供家禽栖息的地方。

    波兰农业部长萨维茨基说,达到这些标准需要花钱。欧洲要让母鸡的生活更舒适,为升级鸡笼买单的不是公鸡,而是消费者。

    随着鸡蛋生产商在改用新的笼子后恢复生产,鸡蛋短缺的状况会有所缓解。不过,价格效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鸡蛋价格的上涨也为使用鸡蛋为原料的烘烤类商品和包装食品的价格带来了上涨压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分享到:

 

沃尔玛为什么防着亚马逊
欧洲人快吃不起鸡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