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沃尔玛有一个难对付的网络对手

沃尔玛为什么防着亚马逊

○作者 David Welch ○译者 冯国川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23 版)

    美国四大零售商在线销售份额:

    数据来源 Kantar Retail

    “亚马逊一直在我们的视野中,我们在玩一场追赶游戏。”

    5年前,世界上最大的零售连锁店沃尔玛没必要对世界上最大的在线购物网站亚马逊有所顾虑。根据零售业研究公司Kantar Retail的统计数据,5年前,只有1/4沃尔玛的顾客会选择在亚马逊购物。

    然而今天,一半的沃尔玛顾客表示,他们也会网上购物。这就令一度战胜全美实体零售店的沃尔玛有了一个难对付的网络竞争对手。

    现在有两种趋势威胁沃尔玛的主导地位:这家店的常客一般都是年收入低于5万美元,四处寻找便宜货的人。那些通晓科技、口袋鼓起的人虽在经济衰退时选择沃尔玛,但财政状况改善后又回归到亚马逊。亚马逊已进军沃尔玛所售商品的全部范畴,从尿布到吸尘器全都有售。上一个财政年,亚马逊的财政收入增加41%,达到481亿美元。而沃尔玛只增长8%。沃尔玛首席技术官杰里米·金表示:“亚马逊一直在我们的视野中,我们在玩一场追赶游戏。”

    2011年,沃尔玛增加了线上业务的投资。该公司自2011年5月份以来斥资3亿多美元,并购了5家科技公司,雇佣了美国和印度300多名工程师和代码编写人员。沃尔玛同时开展了一个新项目,允许没有信用卡或银行账户的客户网上购物。

    沃尔玛的并购包括社交媒体公司Kosmix以及iPhone应用程序开发商Small Society,沃尔玛公司希望新加入的成员可以阻止顾客在商店里扫描商品条形码后,在网上通过竞争对手购买。

    沃尔玛的技术团队同时正在研发一个名叫“无限购物通道”的概念。如果商品缺货,消费者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在沃尔玛官方网站上订货。沃尔玛全球电子商务的高级副总裁威克·哈利那雅安说:“你要赋予他们新的价值和体验。”

    沃尔玛正努力建立商店存货清单、网站以及移动电话应用之间的联系,所以,越来越多的顾客能够网上订购,然后去商店里拿货。这也是沃尔玛一半网上客户正在体验的事情。沃尔玛还在尝试以网站为基础的购物策略,顾客可以在网上下单,并在最近的商店付款。为了迎合那些有钱的顾客,沃尔玛也在售卖高价商品,比如高端的索尼和三星电视机,不过只能在网上交易。

    哈利那雅安的团队还在试图解决沃尔玛的新问题。2011年,沃尔玛是度假顾客的首选购物场所,53%的美国顾客都会光顾这家店。但是,2010年这一比例为59%。为了吸引购买礼物的顾客,沃尔玛技术团队开发了一个Shopycat功能,用于扫描顾客“脸谱(Facebook)”好友在个人资料里写下的礼物偏好,并向顾客提供购买礼物的建议。大约15万顾客安装了这一应用。

    要想增加更多此类创新,沃尔玛必须提高电子商务技术。因此,杰里米·金雇佣了87名工程师和代码编写人员加强商店与网站的联系。“我们从零开始,打造一个平台。这项工作从几年前就开始了。”

    虽然沃尔玛的线上销售额只有总销售额的2%,但是沃尔玛的本意是在技术能力上与亚马逊匹敌。

    □美国《商业周刊》网站

分享到:

 

沃尔玛为什么防着亚马逊
欧洲人快吃不起鸡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