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建设强盛大国”是如何提出的

朝鲜口号里的“大国盛世”

○本报记者 黄昉苨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06 版)

    让群众“吃米饭、喝肉汤”,看起来是三代朝鲜领导人的梦想,最起码,他们都说过这样的话。

    2010年11月上旬,还未登上朝鲜最高领导人之位的金正恩在平壤开会时说:“国民经济要在3年内恢复到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的水准,提升到吃米饭、喝肉汤、住瓦房、穿绸缎的生活水平。”

    他重提这一口号,在当时被视为将重视经济建设的信号。

    “吃米饭、喝肉汤、住瓦房、穿绸缎”是金正恩祖父金日成曾经提出的口号,而朝鲜三代领导人一直对此念念不忘。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生前也曾表示,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曾提出,朝鲜人民应该能够吃上白米饭、喝上肉汤、穿上丝绸衣服、住进瓦房;但“我们迄今还没有实现这一目标”,因此他决心尽快改善民生。

    除了这个口号以外,朝鲜还曾于上世纪60年代提出“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发展目标并一直坚持至今。

    上世纪90年代,在国家主席金日成去世之后,朝鲜进入了“艰难的行军”时期,就在那最为艰难的时期,朝鲜人民提出了“再艰难的路也要笑着走”的口号,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最终在新世纪结束了“艰难的行军”。

    此前,“建设强盛大国”的口号于1998年朝鲜试射长距离导弹时首次被提出。在同年9月朝鲜建国50周年时和1999年元旦之际,执政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在社论中正式将这一口号定为国家目标。

    之后,“建设强盛大国”这句口号就在朝鲜频繁地被提到,并出现在各种宣传画上。

    近几年,朝鲜媒体又将金日成诞辰100周年定为目标年,宣传“打开强盛大国之门”,并对全民进行动员。

    2011年1月,朝鲜成立了国家经济开发总局,并制定了“国家经济开发十年战略计划”。

    这个计划确定了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和电力、煤炭、石油、金属等基础工业及地区开发的战略目标,制定了在2012年“打开强盛大国之门”的框架,并“展示了在2020年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的前景”。

分享到:

 

朝鲜全力建设“强盛大国”
朝鲜口号里的“大国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