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迎接金日成百年诞辰

朝鲜全力建设“强盛大国”

○本报记者 黄昉苨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06 版)

    朝鲜平壤街头景象

    □图片来源 CFP

    用于邀请外宾、庆祝活动和特别配给的资金最少要用10亿美元。朝鲜的主要大学,都从去年6月开始放假到今年4月。为给建设中的绫罗岛海豚馆引入海水,朝鲜正在开凿南浦至平壤的50多公里水路。

    如果韩国《朝鲜日报》记者所搜集的细节可信的话,在今年4月15日的“太阳节”期间,朝鲜首都平壤将彻底地旧貌换新颜。

    这一天的朝鲜,人们预计将见到如下大事:朝鲜当天将举行大规模阅兵式,这是日本媒体透露的,据知情者称,这是继2月16日朝鲜前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诞辰70周年纪念日后,朝鲜再次举行阅兵式;在庆祝期间,朝鲜将举行盛大演出,让其成为“史无前例”的节日,这是法新社报道的。有预测称,当天的阅兵式将成为朝鲜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阅兵式,届时,朝鲜此前宣称要发射的卫星也将亮相。

    甚至,法新社报道说,这一天,朝鲜领导人将宣布朝鲜崛起为一个“强盛大国”。

    全民建设营造喜庆气氛

    《朝鲜日报》报道说,为迎接这次金日成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日,朝鲜从两三年前开始就实施各种土木工程建设,柳京饭店、万寿台地区超高层公寓、平壤民俗公园等工程,都是迎接“太阳节”计划的一部分。

    此外,为了给目前正在建设中的绫罗岛海豚馆引入海水,朝鲜正在开凿南浦至平壤的50多公里水路。

    为了保证这些工程的顺利建设,很多军人和大学生都投入到建设中,朝鲜的主要大学,都从去年6月开始放假到今年4月。

    朝鲜为展示一个“强盛大国”的形象,可谓煞费苦心。

    韩联社8日报道说,为展现“建设经济强国”的成就,朝鲜5日隆重举行了熙川第一、第二发电站竣工仪式。熙川发电站坐落于平安道清川江上游,产能达30万千瓦,是朝鲜重要的经济强国建设课题。

    另外,朝鲜人还在位于开城市的朴渊瀑布周边的天然岩石上雕刻了“我们永远的领袖金日成同志,纪念领袖诞辰100周年,2012年4月15日”的字句。字体高4~5米,总长37米。

    据朝鲜《劳动新闻》、朝中社和朝鲜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万景台革命遗址改造工程、平安北道大溪岛滩涂开垦工程、平壤市中心的海水供水管建设工程等一系列工程已完工,618水泥工厂建设工程也已竣工,万景台游戏场服务准备就绪。

    报道指出,朝鲜寄望在金日成诞辰纪念日、党代表大会、最高人民会议等重要活动开始之前,通过实际业绩告诉居民,朝鲜已开启“强盛大国”之门,同时为一系列活动营造喜庆气氛。

    4月3日,朝鲜人民军官兵在人民保安部的金日成铜像前举行誓师大会,发誓永远竭诚拥戴金日成和金正日,誓死保卫最高司令官金正恩。他们表示,将高举“誓死保卫以敬爱的金正恩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的口号,把平壤和全国各地巩固为保卫领袖的堡垒,为实现党的强盛大国建设蓝图作出贡献。

    此前一天,朝中社公布了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会议将于4月11日在平壤召开的消息。有分析预计,金正恩将在此次朝鲜劳动党代表会上被选举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朝鲜从而正式完成向金正恩移交权力的步骤。

    4月9日,作为金日成百年诞辰活动的一部分,崭新的金日成与金正日大幅马赛克壁画像在平壤揭幕,成千上万名朝鲜民众聚集在广场上参加了这一仪式。

    而4月中旬的平壤街头,可能还会出现许多的国际友人。据说,朝鲜已经邀请了48个国家的100个代表团前往平壤参加活动。韩国《朝鲜日报》援引曾隶属前苏联的某国政府人士的话说,朝鲜邀请了该国代表团100余人参加4月10日至17日的活动,机票和住宿费全包。

    “虽然不只一次去过平壤,但这种阵势还是第一次看到,”这名政府人士感叹道,“舞蹈团和艺术团等受邀人数多达数百人的国家也很多。使节团规模高达1万人。”

    为展示“强盛大国”耗资巨大

    据外媒推测,在4月15日的金日成诞辰100周年的阅兵式上,极有可能出现比4月中旬准备发射的“光明星3号”更大的洲际弹道导弹。这场阅兵式也会是朝鲜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阅兵式。

    阅兵式临近朝鲜原定的“卫星”发射日期,部分收到邀请的欧盟国家担心参加阅兵或被用于证明“卫星”发射的正当性,因此欧盟成员国协商决定,将不从国内派遣代表团参加包括阅兵式在内的一系列相关活动。在平壤设有大使馆的欧盟各国也可能不派大使出席活动。

    这似乎并不影响朝鲜领导人决心大办一场盛事的决心。

    据韩国统一部的官员透露,今年朝鲜庆祝“太阳节”的规模将达到历史最大,以往逢五逢十的重要年份,用于邀请外宾、庆祝活动和特别配给的资金约在8亿美元,而今年最少要用10亿美元。

    《朝鲜日报》称,之所以朝鲜今年要如此大规模地庆祝“太阳节”,还是源于其前领导人金正日生前的口头禅:“2012年一定要打开强盛大国之门,彰显先军政治的尊严和威力。”

    况且,金正日去年逝世,朝鲜官方透露的原因也是“在为建设强盛国家进行强行军现场指导时,因过度劳累逝世”。

    韩国民族统一研究院前任高级研究员朴泂重对《朝鲜日报》记者表示,今年的太阳节筹备活动让他联想起1989年第13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朝鲜在1989年曾申办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将世界177个国家的2.2万名学生邀请到平壤。当时,除了邀请众多外宾之外,还开展了绫罗岛5.1竞技场、东平壤大剧场、羊角岛足球体育场和万景台少年宫等大型工程建设。据估测,当时耗费了约32亿美元。

分享到:

 

朝鲜全力建设“强盛大国”
朝鲜口号里的“大国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