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今后几十年最重要的“城市矢量”

○作者 Richard Florida ○译者 小河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40 版)

    与其说今天的全球化是国家之间的关系,不如说是“将大城市串联的主要城市轴”之间的关系。

    纽约在世界最大城市头衔的角逐中再夺桂冠。在美国科尔尼咨询公司和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新发布的“全球城市指数”排名中,纽约力压伦敦和东京。

    该排名根据五项关键要素:商业活动、人力资本、信息交流、文化体验和政治参与。排名涵盖世界66个最大城市。巴黎、东京和香港跻身前五。洛杉矶排名第六,芝加哥排第七,华盛顿排第十。

    这项新排名与“世界经济实力最强城市”排名相一致。去年在“世界经济实力最强城市”排名中,东京、纽约、伦敦、芝加哥和巴黎位列前五。全球主要城市排名仍然稳定,但全球化加剧了其他大城市的命运波折。正如报告所说:

    尽管近几年金融动荡,纽约和伦敦在“全球城市指数”中始终领先。巴黎和东京今年互换位置,但始终遥遥领先于10强中的其他城市,而处于中游的城市变动更大。

    在报告附带的评论中,哥伦比亚大学的萨斯基尔·萨森写道,与其说今天的全球化是国家之间的关系,不如说是“将大城市串联的主要城市轴”之间的关系。她认为以下这些城市是今后几十年“最重要的城市矢量”:

    1.美国华盛顿、纽约和芝加哥。这些城市在地缘政治上的重要性,正变得比作为一个国家的美国还要大。

    2.中国北京、香港和上海。北京是权力中心,而香港的地缘政治地位重要,上海是中国首屈一指的工业和金融中心。

    3.德国柏林和法兰克福。这两个城市是轴心,已成为欧盟的堡垒。但如果不是因为欧盟,柏林和法兰克福在地缘政治上也不会那么重要。

    4.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长期以来,伊斯坦布尔被称为东西方的枢纽,拥有丰富的帝国文化,深谙交叉地带的治理。伊斯坦布尔与安卡拉正迅速成为全球一大政治中心。

    5.巴西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和巴西利亚。这些城市的形成,仅次于中国的“新政治-经济大国”轴心。巴西的开发银行比世界银行还有钱,其经济实力与日俱增。

    6.中东开罗和贝鲁特。这些城市改写了中东作为一个地区的意义。贝鲁特在世界范围内的政治经济网络由来已久,开罗有着多样性和帝国历史。

    7.奥地利日内瓦、维也纳和肯尼亚内罗毕。这些城市具有为弱势者解决社会问题和正义的传统。所有这3个城市可能对塑造全球公域(指不为一己或一国所有的自然资源,包括海洋、环境和空间)发挥关键作用,而这对全球经济十分重要。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城市”专栏

分享到:

 

今后几十年最重要的“城市矢量”
接受电子书吧
德国大报的坏新闻作风:重男轻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