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舰接连服役,战略由守转攻

日本海上力量霸气外露

○本报特约撰稿 吴展燕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18 版)

    “秋月”号驱逐舰

    “乾龙”号潜艇

    “江之岛”号扫雷舰

    逐步摆脱“被动防守”思维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表现得愈发“霸气外露”,把早年强调的“行使武力于遭敌入侵之后”转变为重视“遏制敌入侵企图”,甚至提出“先发制人”。

    3月14日,首艘配备日本版“宙斯盾”系统的“秋月”级通用驱逐舰服役。

    3月16日,采用不依赖空气推进(AIP)技术的“乾龙”号潜艇正式交船。

    3月21日,以高强度轻型玻璃钢打造的“江之岛”号扫雷舰加入作战序列。

    短短8天内,就有3艘世界先进水平的新舰加盟日本海上自卫队,当外界纷纷向东瀛投去惊异的目光时,这个国家海上力量的变革,已在技术和战略层面走得很远……

    装备水平世界领先

    公开资料显示,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拥有各种舰船近200艘,包括战斗舰艇130多艘,其中大型水面舰艇50多艘,潜艇19艘,还有军辅船60多艘。其主战舰艇绝大多数为上世纪80年代以后服役,较之其他海军强国,缺少的仅是航空母舰和核潜艇。

    日本海自将其水面力量分为若干分舰队,各自以8艘驱逐舰和8架舰载直升机为基础,因而得名“八八舰队”。近年来,随着“宙斯盾”驱逐舰陆续补充入役,已进化为“九九舰队”,并逐步构建起“十九舰队”的框架。军事观察家认为,海自现己具备组建6支“十九舰队”的兵力储备,其扫雷能力居世界首位,反潜能力仅次于美国,总体作战能力甚至超过欧洲国家的轻型航母编队,现代化舰艇总吨位压倒德国和意大利,只比美国和俄罗斯逊色。

    相比之下,日本海自总共19艘的潜艇部队更为隐秘。由于“无核三原则”制约,日本不能发展核潜艇,所以在常规潜艇上下足功夫,谋求“以常代核”。例如,刚刚服役的“乾龙”号水下排水量达4100吨,在AIP系统支持下可连续潜航3到4周,噪声控制在100分贝以内,仅比世界最强的美国“海狼”级略高。日本长期采取每年退役一艘旧艇、服役一艘新艇的编制策略,使得其现役潜艇不仅技术水平一流,更新换代率也稳居全球之冠。

    海上战略由守转攻

    有了先进的武器,还需要合适的战场以充分展示这些装备的效能。日本的地理条件比较适合组织海上防御行动——重要商业航线大多处于外侧的太平洋上,而日本列岛、中国台湾、菲律宾组成的岛链,几乎将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主要的海、空军基地全部包围在内侧,虽然没有航母,部署在岛链上的陆基战斗机,足以为舰队撑起空中保护伞。

    冷战时期,日本海上力量的主要任务是监视宗谷、津轻、对马三大海峡,并在1000海里范围内保护海上运输。1997年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首次提出“周边地区”的概念,范围涵盖朝鲜、台湾海峡、南沙等海域,后来又扩大到整个亚太,航线范围拓展至2000海里,进逼澳大利亚和马六甲海峡。从2001年起,利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支援美军之机,日本舰艇的航迹延伸到印度洋。2006年的美日“2+2会晤”,则明确提出“共同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只要日美同盟需要,日舰理论上可以开赴世界任何角落。

    逐步摆脱“被动防守”思维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表现得愈发“霸气外露”,把早年强调的“行使武力于遭敌入侵之后”转变为重视“遏制敌入侵企图”,甚至提出“先发制人”。尤其是近几年,日本以防范朝鲜和中国为由,强化对美军事同盟,推进战时立法,将海外行动定义为自卫队的“常态任务”,对拓展远洋活动能量的渴望自然水涨船高。

    激进的战略催生先进的装备。10天内服役3艘新锐战舰的事实提醒外界,为了适应2020年前后的海上作战需要,日本海自正全力将自身建成“合理、高效、精干”的远洋力量。

    分析认为,今后10至15年内,日本舰艇总量不会大幅度增加,与现在相比可能略有缩减,但装备性能将更加强大,总体力量继续保持在世界前列。根据韩国《东亚日报》早些时候的消息,日本海自已在《长期军事力量建设》报告书中提出,到2015年,将开始建造两艘4万吨级的、可搭载固定翼预警机和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中型航空母舰。不仅如此,日本军界还有更具野心的提议:要求政府批准建造排水量达6万吨的核动力航母。

分享到:

 

日本海上力量霸气外露
阿拉伯海上,美军航母“示威”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