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他的学院培养了几乎所有法语国家总统

法国校长裸死纽约 已婚精英原是同性恋

○本报记者 黄昉苨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10 版)

    4月3日,事发地点美国纽约米开朗基罗酒店门口,各路媒体云集。

    图片来源 CFP

    全身赤裸的德冠,被发现死在曼哈顿600美元一晚的豪华客房中,嘴角带着血迹。房间里环境凌乱,离尸体不远的地方,有一些药品和酒瓶。

    虽然死因尚无法确定,但令人吃惊的事实却在调查过程中浮出水面。这位受人尊敬的、“萨科齐求而不得的教育部长”,其实是一名“着实为男人所吸引”的同性恋者。而他的妻子,在婚前就对此一清二楚。

    这就像是出自一个爱幻想的小说家笔下的场面:全身赤裸的中年男子被发现死在曼哈顿600美元一晚上的豪华客房中,嘴角带着血迹。他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被扔到了三楼的窗台上,房间里环境凌乱,离尸体不远的地方还有药品和酒瓶。

    但这却是4月3日发生在纽约的真实一幕。死者还是一个在法国家喻户晓的名字:理查·德冠,他现年53岁,被英国《卫报》在讣闻中称为“富有远见的教育家,杰出的政治家,萨科齐求而不得的教育部长”,他是巴黎政治学院院长,法兰西国家荣誉骑士勋章获得者。

    至今,纽约警方还无法确定死因,可其他一些更令人咋舌的真相,却在调查中浮出水面。这依然像是一个大胆的小说家才能想得出的情节:已婚的、受人尊敬的教育家,其实是一个同性恋者。

    法国左右两派都争抢的“香饽饽”

    德冠去世一天之后,巴黎政治学院的师生在校园里为他举行了一个追思会。在现场的学生描述,来参加追思会的人挤满了庭院,很多人只能在教学楼里看着。

    “所有人都很震惊,很伤心。”一名学生说,现场估计得有千余人。

    他的突然死亡也在法国政坛引发了哀悼。法国总统萨科齐评价他说:“在推动法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威望这一点上,理查·德冠所做的贡献比他们那一代的任何人都要多。”

    法国外交部长则称,“法国失去了一位学界与政界的杰出人士,一位不知疲倦地推动法国高校在世界上的声誉的杰出人物,一位使法国最顶尖学院恢复活力的重要设计师。”

    尽管本身是一个左派人士,但作为法国的高端精英阶层中的一员,德冠曾在2009年为萨科齐的教育改革政策出谋划策过,而在今年总统大选中,则为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的竞选团队担任反歧视教育、收入公平方面的顾问。

    身为精英、却心系草根的“历史改写者”

    在政治家的身份之外,德冠更是一名卓有远见的教育家。他在巴黎政治学院的16年院长任期,按照萨科齐的说法,标志着“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

    在德冠出任院长之前,这所培养了几乎所有法语国家总统的学院只招收来自最顶尖中学的最好学生,与这所学校有关的人士,几乎就是一个以高级公务员和杰出精英人士为主的小圈子。

    德冠自己也不例外。出生于巴黎、父母都是医生的他,也是巴黎政治学院的学生,在研究生毕业之后,他成为了一个典型的法国高级公务员。

    当他成为母校的校长时,他的眼光超出了自己所在的阶层。在2001年,德冠推出“高教优先录取计划”,让巴黎最贫困地区的学生也有机会进入这所学校。当时,面对着许多保守的右翼人士的批评与抗议,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最好的大学,还有我们的政治体系,不能朝着所有公民敞开大门的话,我们国家的未来就会处在危险之中。”

    在德冠的努力下,原本是一所小规模精英高校的巴黎政治学院变得更加学术化、国际化,规模也有所扩大,被英国《卫报》评价为“在一些关键方面能够与世界上最伟大的那些高校比肩”。

    今年4月1日,德冠赶往纽约,计划在哥伦比亚大学参加一个全球大学校长会议。上周二上午7点半,他本来应该在在酒店大堂与一个同事见面。但他,却再也没有出现。

    有妻子却“为男人所吸引”的同性恋者

    4月3日当天,酒店的职员还曾在上午9点和11点半两次进入德冠的房间,他们注意到了在床上的德冠,但以为他正在睡觉。路透社报道称,职员可能还以为自己听到了鼾声,于是没有引起警觉。

    直到下午12点45分,在多次致电其房间却没人接听之后,酒店职员打开了房门,一名保安发现床上一丝不挂的德冠已经没有了呼吸。

    距离德冠的突然死亡已有一周时间,他的死因对调查人员而言依旧是个谜。

    他们甚至不确定这究竟是自然死亡还是谋杀。目前所能肯定的是,在德冠去世的前夜,他在酒店的房间里接待了不止一位访客,但警方还不知道他们是谁。

    纽约警方依然在等待法医的报告。但有其他一些令人吃惊的事实在调查过程中浮出水面。

    事实上,如果考虑到他的大学校长身份,那些散乱在酒店房间里的酒瓶与药物已足以令人惊讶了。但更加为美国的小报所关切的是,一个来自警方的消息源透露,他们在调查中发现,这名于2004年与同事纳迪娅·玛丽珂结婚的53岁男子、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密友,在去世前,曾用自己的电脑浏览同性恋交友网站。

    只不过,赶赴纽约处理后事的他的遗孀,并未对这一发现表露出太多震惊。根据《纽约邮报》所言,她告诉警方,她的丈夫“着实为男人所吸引”,她在与其结婚之前就对德冠的同性恋倾向一清二楚。

    媒体还记得,就在两个月前,面对《世界报》关于他的同性恋倾向的报道,德冠还在采访中称自己可能是一场有组织的诽谤运动的受害者。“我看不出来这种宣称我是同性恋的报道有什么好回应的,”当时他说,“这是我私人生活的秘密。”

分享到:

 

法国校长裸死纽约 已婚精英原是同性恋
为什么又一个法国精英在纽约倒了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