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网络谩骂者应该被曝光和严惩

作者 Allison Pearson 译者 邱迟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05日   44 版)

    无法无天的网络文化是暴徒的特许状,它纵容道德沦丧的人恐吓弱者、辱骂强者和亵渎死者。

    3月17日,英格兰足总杯四分之一决赛时,出生于刚果的博尔顿黑人球员法布莱斯·姆安巴突然倒地不起,全场一片震惊和悲伤。

    此时,在英国的另一个地方,一名年轻人遭遇了完全不同的“心脏病”。斯旺西的大学生利亚姆·斯泰西登录社交网站写道:“哈哈,去他的姆安巴。他死了!!!”当其他网民指责斯泰西麻木不仁时,这位21岁的生物学专业大学生报以一连串下流的种族主义谩骂。

    后来,斯泰西担心惹上麻烦,于是,像当文明火炬照亮网络疯子的黑暗洞穴时一些人所做的那样:他声称自己的账号遭到入侵,那些评论是黑客写的。

    幸运的是,要假装良心发现容易,想彻底消除网上自己的评论就难了。所以,不迟不早,仇恨者因自己的仇恨而被曝光。斯泰西被捕。近日,他承认犯有种族歧视严重骚扰罪,并被判入狱56天。对一个无赖来说,这样的判刑着实严厉。

    我得承认,自己就受到网上疯子的困扰,所以十分赞同这个判决。刚才还是目中无人、污言秽语的网上勇士,突然间被撕去了匿名保护,露出了普通人面目,无助地颤抖、哭泣。

    斯泰西案就像一个分水岭。对斯泰西被定罪一事,自由言论的捍卫者可能会以一句常被引用的话来辩护。这句话是——“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我可不这样认为。因为我亲身经历过,知道无法无天的网络文化是暴徒的特许状,它纵容道德沦丧的人恐吓弱者、辱骂强者和亵渎死者。

    就以本人的经历来说吧。前不久,我在专栏里写到托尼·尼可林森的事情。他患有闭锁综合征,向高等法院申请安乐死。坦率地讲,如果是我挚爱的人忍受漫长的折磨,我会禁不住拔掉呼吸器,然后自己承担后果。但我认为,将安乐死合法化会给那些残疾老人平添压力,这些人已被当作多余之人了。这只是本人的看法,读者们完全可以不赞同。

    后来,我上推特发现,自己用户名后面出现了一个众所周知的妇科谩骂,我感到困惑。这人叫“道格·斯坦霍普”,不认识,如果他不同意我的专栏看法,为什么不能心平气和地表达?这些本来就让人心烦的了,就好比你走在黑乎乎的巷子里,眼前蓦然窜出个醉汉。

    这个道格还邀请其他人加入闹剧。他的微博上有8.3万粉丝,他引导他们“读读这个——艾莉森·皮尔森的专栏”,还给出链接。在接下来的48个小时,道格的粉丝像一群杀人蚁扑向我的微博。有些读者可能会觉得推特怎么这么可怕。其实,在此之前,我的小天地就像一处温馨的咖啡店,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在那里偶遇交谈。

    斯泰西在网上的行径,就相当于现实中有人倒下时再上去踹一脚,他觉得自己这样做不会受到惩罚。在网上,没有人会听到人家闯入你的房间。但我们周围不乏伤痕累累的受害者。像我这样的专栏作者经历的事多,又有编辑团队和亲朋好友的支持,可以挺过网络风暴,但年轻人、心灵脆弱的人却不能。

    有人说,如果你在网上遭到疯子的攻击,最好的办法是伏地装死。等着他们找到其他仇恨对象,而且他们肯定会的。我不赞同这种做法。我们需要曝光那些令人作恶的人身攻击,找到约束的法子。充满恶意的谩骂,不应允许藏在言论自由的庄严外衣下。网络疯子在“喷”之前应三思。起码,对斯泰西的公开惩罚,应会让那些普通网上仇恨者在向别人的温馨咖啡屋喷射毒液前,好好考虑一番。

    英国《每日电讯》报

分享到:

 

网络谩骂者应该被曝光和严惩
“2000年了,政治一点都没变”
从这里看美国,我们是全世界最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