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互联网在改变中国文学潮流

○译者 黄义务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27 版)

    数字图书正在改变世界各地的传统出版模式。在美国和英国,电子书的兴起是根本原因。而中国的这场革命则不一样。

    “我找不到有哪一种大众文学潮流不是源自网上的。”英国企鹅出版社中国部的周海伦说。虽然阅读电子书的人仍较少,但互联网大大影响了阅读习惯。中国人越来越多地通过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阅读书籍。驻北京的出版顾问埃里克·亚伯拉罕森说,30岁以下的年轻人最有可能拥有此类设备,他们喜欢阅读。

    在这种背景下,面向大众市场的小说纷纷冒出。这些小说都是在网站上写成和被阅读的。5年前,互联网出版者通常都属于散兵游勇、不成规模,而盛大网络游戏公司抓住商机,现在占据了多数文学网站。它按照章节或书籍、根据周或月的期限,向读者出售订阅服务。在线小说一般5元左右,而纸版书平均30元。

    一些新冒出的网上流行小说,比如爱情小说,各地都已存在。但中国的网络小说有些独具特色,比如盗墓故事、隐射官员腐败的虚构小说以及讲时空穿越的书(内容是2000年前的武士出现在当代北京的一个舞厅)。

    这些网络文学有些已被印刷成书。中国实体书销售规模达440亿元,主要由数百家国有出版社支配。但据市场调研公司的调查,该市场增长率已从2007年的10%降至现在5%左右。许多网络出版者收入在增加,但尚未从网上电子书盈利。

    互联网也改变了书籍推介的方式。中国书店相对较少,所以文化交流网站如豆瓣网,能有效吸引新读者。无论是网上还是纸质书,赚到大钱的作家少之又少。而少数流行小说家名利双收。电视的普及也造就了一批新兴作家,电视主持人的书往往登上畅销书榜。许多都是励志自助书。比如,国家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的《幸福了吗》就跻身畅销书之列。

    一些外国书也赢得商业成功。斯蒂格·拉森的《龙文身的女孩》三部曲中文版销售逾10万册。但是,出版书籍具有地方性,翻译过来的书也不如模仿之作畅销。比如丹·布朗的《达芬奇密码》就不敌中国的同类书——10卷本的《藏地密码》,该书揭示了古老藏传佛教徒的秘密。

    □英国《经济学家》

分享到:

 

“海狸联络官”追寻中国
中国的“每一个环节都存在问题”
互联网在改变中国文学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