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将进一步激化阿富汗反美情绪

美国人反思“阿富汗战争值不值得打”

○本报特约撰稿 郭炘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08 版)

    不久前,因驻阿美军焚烧《古兰经》,阿富汗掀起的反美浪潮还没平息,美军士兵枪杀阿富汗平民的消息,让人担心美国在当地会更不受欢迎。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在坎大哈省本杰瓦尔,当地人对此事感到震惊与愤怒。“美国人从来不尊重我们的文化,美国人在这里,我们不会安全。”一位当地民众说。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原本赞成外国部队驻扎阿富汗的人也表示吃惊。“一开始我不相信,”商人法耶兹·阿里说,“我认为这是塔利班的谎言。但这是真的。或许,这就是我们的真实现实。”

    有分析称,这一事件可能影响到美国在阿富汗的战略安排,甚至会迫使华盛顿加快摆脱这个“烂摊子”的步伐。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美军士兵此次犯下罪行即使确定为“个人行为”,也势必刺痛阿富汗人神经,激化阿富汗国内日渐强烈的反美情绪。

    据法国媒体报道,事件发生后,阿富汗塔利班在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将对此采取报复行动。塔利班说,枪击事件说明驻阿美军的行为是反阿富汗人民的行为,他们将“为那些牺牲在精神错乱的美国暴徒枪口下的受害者们复仇,报复那些侵略者和杀人犯”。

    据《纽约时报》报道,最近美军在阿富汗接二连三的“状况”也令即将前往阿富汗的美军士兵担忧自身安全。

    与此同时,美国国内也出现了“阿富汗战争究竟值不值”的辩论。

    目前,驻阿美军大约有9万人。今年,这一数字将减至6.8万左右。美军和其他驻阿北约部队定于2014年年底前向阿方移交安全防务工作,撤离阿富汗。

    阿富汗战争对美国而言代价是高昂的。美国为这场战争支付的费用已突破5000亿美元,超过1900名士兵丧生。

    智库“美国安全项目”的一名专家表示:“这些死亡数字更说明,整个战争支离破碎,除了减少损失和撤退,我们能做的不多。”

    美国国内对阿富汗战争的支持度也正不断下降。美国《华盛顿邮报》和全国广播公司近期的一项民调显示,有60%民众认为“阿富汗战争并不值得打”;另有55%的受访者认为,“阿富汗人反对美国的所作所为”。

分享到:

 

“野兽”美军士兵屠杀十余名阿富汗妇孺
凶手素描:38岁 已婚 有两个孩子 狙击手
曾三次派往伊拉克 刚出过车祸
美国人反思“阿富汗战争值不值得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