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该重建公园、体育馆还是下沉的街道?

谁毁了日本灾后重建

○作者 田岛靖久 ○译者 彭永清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23 版)

    2012年3月10日消息,在日本地震及海啸一周年之际,《半岛都市报》记者重访灾区,被“连根拔起”的房屋还泡在水里。

    2012年2月下旬的一个早晨,在宫城县气仙沼市,一群背着书包、手牵着手的小学生喜笑颜开地去上学,身边的汽车和公交车穿行而过,车里的广播传出“今天要继续努力”的声音。那里呈现的是一片安定的田园景象。

    但是,再往前一点的沿海地区的景色则大不一样。露出钢筋的商店、扭曲的标牌和满目疮痍的大地——那种景象在发生大地震后一直没有得到改变。

    东日本大地震一周年之际,灾区的复兴计划却进展缓慢,国家并未应受灾者和民众要求表现出重建灾区的坚强态度,在市町村和县依然没有出现重建灾区的领导者的身影。是谁毁了灾区的重建?

    在宫城县石卷市一个漂浮河口的小岛上,有一个用白色铁板制成的像太空船那样的半球形屋顶的建筑,那是以与石卷市有着非常深渊源的漫画家石森章太郞的名字命名的“石之森万画馆”。

    2月中旬,日本复兴大臣在视察石卷市时,龟山纮市长说“想用重建资金重建万画馆”,这令当时在场的官员们面色凝重。实际上,文部科学省已划出约6亿日元重建“石之森万画馆”。目前,石卷市没有制定出总体的复兴计划,从石卷车站到万画馆之间的一座桥仍然未通。日本复兴厅官员表情沉重地说:“现在就重建万画馆有必要吗?”重建市中心下沉的街道才是最重要的。

    2011年7月底,日本政府根据复兴基本方针确定了预算总额:5年内至少要提供19万亿日元,10年内达到23万亿日元。但从现实来看,许多预算计划都是用来恢复原有的公共设施,包括体育场馆、艺术馆、博物馆和多功能酒店等。受灾地区民众普遍担心的是,资金是否真正用于需要恢复和重建的项目上。

    另外,国家重建预算成为“死钱”的情况也频频发生。例如,国土交通省开始计划纪念公园的建设,尽管这样做的意义和作用不可否认,但如果像宫城县那样打算建一个面积巨大的公园,却令其他重建项目无法启动,这不免让市民产生巨大疑问。

    防潮堤这种“超级堤防”工程也可谓浪费国家重建预算的项目之一。岩手县大船渡市的吉浜地区沿海岸,在大海啸中遇袭身亡者只有1人。因为当地人在1933年海啸的袭击之后,将沿岸地区的低洼地带变成了农田,几乎没有人再住在那里。然而,当地政府正准备建造一个比海啸发生前高两倍的防护堤。

    日本曾经就出现过这样的“失败”。据调查阪神·淡路大地震灾后重建事业费的盐崎贤明和增田紘称,在当时政府16.3万亿日元的灾区重建总预算中,与赈灾没有直接关系的“趁便事业”费用占23%。

    □日本《钻石周刊》

分享到:

 

欧盟强征空中“买路钱”
谁毁了日本灾后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