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美俄印齐声反对 “蓝天贸易战”在所难免

欧盟强征空中“买路钱”

○本报特约撰稿 张咏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23 版)

    欧盟强征空中“买路钱”的做法引来一片反对声,中美俄印等大国有可能联手抵制,中国甚至打算推迟数十架空客大型客机的订购。但欧盟似乎不为所动,声称将坚持实施这一政策。一场全球范围内的“蓝天贸易战”在所难免。

    欧盟国家一向注重环保,在具体环保标准的制定上堪称“严格”,有时甚至可以说是“苛刻”。欧盟于今年年初开始执行的一项环保规定遭到了欧洲以外大多数国家的反对,2012年1月,欧盟开始将国际航空业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中,这项法案是在2008年11月通过的。

    根据该法案,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抵离欧盟境内的国际航班都要为超出配额的碳排放缴纳一定费用,只有少数执行搜索、救灾和人道主义任务的航班可以例外。欧盟这一强征空中“买路钱”的做法引来一片反对声,中美俄印等大国有可能联手抵制,中国甚至打算推迟数十架空客大型客机的订购。但欧盟似乎不为所动,声称将坚持实施这一政策。一场全球范围内的“蓝天贸易战”在所难免。

    不买“碳排放”将被排斥在欧盟空域外

    所谓“航空碳税”,是针对飞机燃油燃烧时排放出的二氧化碳所征收的税。它通过对航空燃油碳含量的比例征税,从而起到经济杠杆的作用,间接减少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2005年1月1日,欧盟正式启动了碳排放交易体系(ETS),按照“限制和交易”的原则,通过每年给企业发放有限的碳排放配额来迫使它们节能减排。对于超过配额的排放,企业只能从碳排放交易市场上购买,如果配额没有用完,可以出售给有需求者。

    后来,欧盟又在2008年11月通过立法,规定从2012年1月1日起把航空业也纳入ETS中。按照印度《印度教徒报》的报道,欧盟相关法案规定,欧盟对航空业的碳排放限额是以2004年至2006年全球航空排放量为基准的,每年约85%的排放量免费,超出部分由航空公司通过ETS购买。

    近年来飞往欧洲的航班大幅增加,这一明显过时的标准令绝大部分国家的航空公司都要被欧盟“敲诈”一笔。从碳排放许可证的具体价格来看,平均每吨要花费14欧元,假如航空公司拒不掏钱的话,就会面临每吨100欧元的罚款,如果不交罚款,该公司的飞机将被排斥在欧盟成员国空域之外。

    飞往欧盟的机票可能涨价

    欧盟此举立即招致其他国家的强烈反对,因为这样的规定令非欧盟国家的人坐飞机进出该地区的费用明显增加,据估计,俄罗斯航空公司将不得不把飞往欧盟航班的票价每张提高5~40欧元不等。不过,按照法新社的报道,各家航空公司直到2013年才会真正缴纳碳税,只有将2012年的碳排放量统计完毕后才能确定到底要交多少钱。

    法新社报道,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3月7日敦促欧盟不要开征航空碳税,并警告此举势必引发一场惨烈的贸易战。“欧洲以外的国家普遍将这种做法视为对他们主权的直接侵犯。没有人喜欢贸易战,但眼下很多国家都不得不开始做这方面的准备。”IATA总干事托尼·泰勒尔表示。

    IATA的成员——240家航空公司在全球航空运输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达到84%。欧盟方面曾表示,他们的目标是使该地区的碳排放量在2020年时比当前减少20%,而征收航空碳税的做法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欧盟辩解说,航空公司因此而增加的经营成本完全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据他们估计,每位旅客长距离飞行前往欧盟国家的往返票价只会平均增加4~24欧元。

    中国推迟购买空客大客机

    目前已有包括中国、俄罗斯和美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明确反对欧盟这一做法,认为此举严重违反了国际法的相关规定。在泰勒尔看来,欧盟应当接受一个关于碳排放的“全球范围内的解决之道”,应该由联合国下属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来制定终极解决方案。ICAO预计将会在2012年年底前就国际航空排放问题拿出方案。“欧盟现在应该做的就是将原有计划推迟。”泰勒尔说。

    按法新社报道的说法,中国已开始用实际行动向欧盟说“不”了。空客的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CEO路易·加卢瓦表示,中国政府已搁置了空客早前与中国航空公司达成但尚未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的订单,其中包括来自中国航空公司的35架A330客机订单,以及香港航空公司的10架A380客机的订单,这些订单的总价值达到120亿美元。加洛瓦认为,中国政府此举属于针对欧盟征收航空碳税的报复措施。空客中国公司相关人士则表示,中国政府并非取消订单,只是推迟了批准时间而已。英国天空电视台网站也报道,香港航空公司总裁杨建红在采访中表示:“我们不可能去做有损国家利益的事情。”

    欧盟内部也有尖锐批评

    在欧盟内部也有不少人反对强行征税的做法,法国《费加罗报》网站援引加卢瓦的话说:“欧盟的航空碳税不是合适的解决方法,它会造成扭曲,使得全世界都与我们为敌。”德国《明镜》周刊也报道说,欧盟开征航空税在德国招致了尖锐批评,德国的航空公司和机场均表示反对。

分享到:

 

欧盟强征空中“买路钱”
谁毁了日本灾后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