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藏在裤子里的性别歧视

○博主 Emma Barnett ○译者 陈渠兰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45 版)

    “(如果你搞不定)就把它丢给你的女人,因为这是她的工作。”

    周末,在捡起男友扔在卧室地板上的裤子时,我瞟到了里面的标签。

    和往常一样,我想把裤子放在“他的椅子上”,并提醒他把东西放好。不经意间,那个白色的大标签映入眼帘。

    没错,这是一个洗涤说明。不过,除了详细标明洗涤注意事项外,它还给出了一个离谱的选项——“(如果你搞不定)就把它丢给你的女人,因为这是她的工作”。

    大学时,我主修政治,与5个雄性荷尔蒙分泌过多的男生共住一套公寓。于是,我很早就学会了用开玩笑的方式斗智斗勇,哪怕它看起来牺牲了我的女性温柔。因此,现在对于那些涉及性别歧视的话题,我已变得非常宽容,甚至能够保持微笑。

    通常情况下,那些带有性别歧视意味的嘲弄、表述或是T恤标志,不过是少年们的一些幼稚玩笑,无伤大雅,女性完全可以置之不理。因为我们知道,它们毫无意义,不会带来“任何真正的伤害”。

    然而,这个印在廉价纯棉裤子标签上的粗鲁信息,着实让我大吃一惊。

    和其他牌子的衣服不同(一般它们把那些厚颜无耻的口号,堂而皇之地印在胸前),这款裤子传递消息的方式非常隐秘。它其实更像是一个指令,让男人们像祖辈那样逍遥自在,而女性则待在适当的地方“尽本分”。

    昨天,我拍下这个标签,把照片放在网上,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

    数百计网民表达震惊,他们纷纷要求我曝光这个无耻的品牌。虽然大多数人并没有听说过“Madhouse”品牌,大家仍表示要抵制这个折扣男装店。

    不过,很快就有几个男人一唱一和,告诉我这个标签其实是一个有趣的玩笑,让我“放松”和“学会幽默”。他们说,一个坠入爱河的女人,总会担心被贴上“女权主义者”的标签。有个男性网民甚至告诉我“不要发神经”。

    其实,如果那个标签真的只是个玩笑,我会一笑而过。可事实是,隐藏在裤子中的信息并没有任何幽默意味,那种可怕的“意外”让我目瞪口呆。正是如此,我才会拍照,并在网上讲述这件事。

    我们的社会有一种不好风气,人们总是对那些隐含性别歧视的言论一笑置之。去年,由于发表性别歧视的言论,英国天空电视台体育新闻的足球评论家安迪·格雷和理查德·凯斯,一个被解雇,一个自动辞职。当时,很多人都说,女人们太当真了,“男人就那样”——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

    有人说,贴出这种无良标签,反而为它做了免费宣传。真的吗?也许是忙于修复崩溃多日的网站,这家公司至今未就此事做出回应。我可不认为会有很多人将它作为周末购物的好去处。 

    某些有关性别歧视的言论很滑稽,有些则不然。那些失礼的个体和品牌就该被公之于众,狠狠羞辱。请记住:敢于指出不当言论的人,仍可以拥有完美而得体的幽默感。

    □博址 http://www.telegraph.co.uk

分享到:

 

藏在裤子里的性别歧视
我是一个房东
日本:另一个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