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2年春,这些书助你放眼看世界

○文 姜琳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33 版)

    一幕幕国际政治大戏正在按部就班地陆续上演。我们应该怎样理解当今世界的秩序,又该如何剖析各国的内政外交?在2012年春光明媚之时,请勿错过以下这些新书,它们能帮你更清楚地观察这个世界。

    1.《短暂的美国世纪:一份验尸报告》

    安德鲁·巴谢维奇编著,3月19日出版

    在1941年的《生活》杂志中,该刊创办人亨利·卢斯宣称“美国世纪”已经到来。但是,随着经济滑波和军事失误,“美国世纪”如今已告结束——至少在巴谢维奇看来如此。曾在陆军服役的作者任教于波士顿大学,在这本所谓的验尸报告中,他结合历史学家的论说,力图解释美国从兴起到卓越的过程,以及它随后的衰落和留给未来的遗产。

    2.《国家为何失败:权力、繁荣和贫困的起源》

    达伦·亚谢莫格鲁和詹姆斯·罗宾逊著,3月20日出版

    为什么一些国家会比另一些富裕强盛?麻省理工大学经济学家亚谢莫格鲁和哈佛大学政治学家罗宾逊指出,那些面临困境的国家,不能指望靠执行国际组织的建议或接受外来援助脱贫。他们认为,经济上的成功才是得到国民拥护的政治权力的基石。 

    3.《金融和良好社会》

    罗伯特·希勒著,3月21日出版

    最近,在耶鲁大学研究经济的作者告诉《纽约时报》,“教一堂关于市场从金融危机中复苏以及‘占领华尔街’的课,简直就像在越战时教后备役军官那样(难)”。本书并没有为华尔街的错误道歉,而是为金融作为管理社会资产的工具的角色辩护,称这将是永久的事实。

    4.《石头屋:家园、家庭和失去的中东回忆录》

    安东尼·夏迪德著,3月27日出版

    作者曾获普利策奖,后出任《纽约时报》驻贝鲁特首席记者,他对中东进行了15年的报道,在最近的战争与革命中依然身处前线。本书以夏迪德花费两年时间修复位于黎巴嫩南部的、曾祖父留下的小屋为线索,在工程进行过程中,巧妙地穿插了他自己的家国情怀。

    5.《阿拉伯起义:推翻现状和争取新中东》

    马克·林奇著,3月27日出版

    林奇是华盛顿大学中东研究学会主任,在这部新作中探究了推翻突尼斯、埃及、利比亚等国政府的大起义。在此之前,他就在《外交政策》杂志网站的博客上对“阿拉伯之春”进行了深入解析。他认为,趁着新生的政治体制还没定型的时候,中东和西方国家都应当尽快意识到,公众意见在这个地区发挥的力量过去很大,将来可能会更大。

    6.《突破之国:追寻下一个经济奇迹》

    拉希尔·沙玛著,4月9日出版

    中国、俄罗斯和巴西这样的新兴经济体都是被蓄意炒热的吗?本书作者相信如此。在为摩根斯坦利的投资管理中心工作之余,沙玛指出,经济形势不错的几个国家都存在重大缺陷,这些缺陷会使他们的发展变慢,同时让印尼、尼日利亚、波兰等新兴国家抬头。

    7.《各国皆自利:G-0世界的胜者和败者》

    伊恩·布瑞莫著,5月1日出版

    在美国权力衰退时,布瑞莫没发现哪个强大的候选人能继承前者的领袖角色:中国缺乏意愿,欧洲没钱,巴西、印度和俄罗斯仍然面对国内的障碍,“G-0”世界由此得名。本书探究了这样的变局意味着什么,预测金融规则、贸易和气候问题将引爆强烈冲突。

    8.《无人机翼下:阿巴边境的现代生活》

    萨扎德·巴希尔和罗伯特·克鲁斯编著,5月14日出版

    编者的目的在于消除“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是蛮荒之地”的成见,希望西方不再对它们进行干涉。这两位斯坦福大学的学者收集了传媒人士、经济学家和外交学者的观点,通过近距离观察和第一手记录,让人们看到与西方媒体简单化报道有所区别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分享到:

 

2012年春,这些书助你放眼看世界
我的笔追不上江城变化的步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