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史学家“解剖”太平天国

“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最血腥的战争”

○作者 [美] 德怀特·加德纳 ○译者 韦华明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32 版)

    《天国之秋》(Autumn in the Heavenly Kingdom),科诺夫出版社2012年2月,512页。

    这部作品堪称“暴行展览”,平均每隔35页就出现一次有关大屠杀的描写。

    世界上存在这样一类著作,它们提供的信息极为详实,作者也很用功,只是因为篇幅巨大或专业性太强,难以博得大众青睐。《天国之秋》就是这样,它的作者史蒂芬·R·普拉特非常年轻,拥有耶鲁大学中国历史专业博士学位,现在马萨诸塞州大学任教。

    两个国家,两场内战

    普拉特的新著是他多年来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心血结晶,浓墨重彩地再现了太平天国起义这一重要事件,对不了解这场战争的历史爱好者非常有帮助。这场发生在中国的内战从1851年持续到1864年,其结束时间跟美国内战的结束时间恰好是重叠的。而在作者看来,太平天国起义,“不仅是19世纪最具破坏性的,而且可能是有史以来最血腥的战争”。

    在刀光剑影中,2000万人失去生命,许多人遭遇了最恐怖的死法。他们被砍头、剥皮、挖出内脏,被成群地屠戮,人吃人的场景屡见不鲜……战争的一方是已统治中国200年的清王朝,另一方是太平天国起义军。后者用类似基督教的、救世主式的意识形态调动人们的反抗精神,想从被他们视为异类的、仅占人口少数的满洲贵族手中夺回政权。

    普拉特并没有就发生在中美两国的两场内战的对比方面着墨很多。相反,他的关注点相当发散,包括英国以贸易理由对中国内战进行的“灾难性干涉”,并尝试从多重角度拆分自己的主题,其中既有对政治家的描写,也有对军事领导人的刻画。考虑到这么多陌生的东方名字可能在我们的脑海中逐渐模糊,本书的头4页列了一个长长的出场人物表,读者可以随时查阅,其中包括传奇的清军将领曾国藩,以及其弟弟曾国荃、曾国华、曾国葆。

    必须承认,这是一场令作战双方与旁观者都疲惫不堪的战争——大大小小的战斗实在太多了,阅读本书关于军事行动的描写,就如同一场橄榄球比赛的双方胶着在中场,球老是传不出去那样,观众的精神免不了备受煎熬。

    史无前例的“暴行展览”

    尽管如此,《天国之秋》有两点值得称道。首先,它在种族问题上很坦率,告诉人们,当时的英国人怎样把中国人看成极度劣等的民族。至于中国人自己,“对外国士兵的技能和先进武器存在各种神秘主义的迷思,这种现象随着战争的推进才逐渐消失”。另一方面,中国人同样瞧不起英国人。拥有将军和儒士双重身份的曾国藩,就声称“英国人未开化,不守规矩,不懂孔夫子的忠信观念,不知道阅读经典著作可以使人变得温文尔雅”。

    同时,作者极力避免历史类著作的刻板,进行了不少文艺化的处理。得益于此,我们经常能读到这样的文字:“在曾国藩的家乡湖南进行的一场战斗之后,梯田上空回荡着乡邻们的悲呼,他们呼唤远方战死的孩子的亡灵,哀求他们回家,这呼声越过房檐,向远方飘荡。”

    普拉特坦承,这部作品堪称“暴行展览”,平均每隔35页就出现一次有关大屠杀的描写。他写道:“安庆陷落之后,城中余下的1.6万人大多是平民,他们的下落一直存在争议,有人说曾国藩的部将把妇女留了下来,有的认为居民全部被杀光,一个不留。”

    在读者脑海中挥之不去的一幅阴暗画面是,清军曾建立自杀点,迫使太平军的支持者入内自尽。“……很多亭子,里面摆放了包括匕首、绳子在内的自杀工具,张贴布告让太平军的支持者来此自我了断。否则,他们就会被活活肢解,这对他们家人的羞辱更甚。”

    冲突双方的暴行可谓罄竹难书。正如普拉特引述的文献那样,“有的开膛饮血,有的挖了心脏来吃”;“起义军席卷无人防卫的乡村,村民就如同经历了一场噩梦”。清王朝最终打赢了这场内战,继续统治中国50个年头,直到1911年才被民族主义革命者推翻。

    史学著作的价值不仅在于它提供的事实,还在于作者的思考。普拉特对英国的干涉“是人道主义介入还是帝国主义侵略”进行了剖析,令人信服地证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曾扮演的角色比人们所认识的重要得多。谈到本书的缺点,只能说它对军事行动的描述尚不够精练。                                                                                

    □美国《纽约时报》

分享到:

 

“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最血腥的战争”
对托洛茨基“面向21世纪的新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