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布莱恩·埃文斯:

“海狸联络官”追寻中国

○作者 Paula Simons ○译者 古雷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27 版)

    布莱恩·埃文斯

    1951年,当加拿大泰伯农场的男孩布莱恩·埃文斯到阿尔伯塔大学报到时,他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他要学中国历史。

    但是,这位认真的少年告诉历史系代理主任自己的抱负时,教授困惑了。“为什么?”他问埃文斯,“学这个没前途。”

    过去61年里,布莱恩·埃文斯用了大部分时间来证明这位教授是错的——这期间,他已成为加拿大首屈一指的中国历史和文化方面的专家。埃文斯从阿尔伯塔大学毕业后,继续在伦敦大学东方和非洲研究学院深造,拿到了中国历史的博士学位。他成为阿尔伯塔大学首位中国历史教授,并且成立了东亚语言与文学系。

    加拿大在北京开设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大使馆时,他在那里当了两年的常驻汉学家。几十年来,埃文斯目睹了中国的非凡变化,从早年的毛泽东时代到文化大革命,从中国向西方的初步开放,到后来成为全球经济超级大国。

    他从未失去对中国、中国的历史、饮食和人民的爱。这段罗曼史从泰伯农场就开始了。当时他的密友名叫赫伯特·豪,其父母经营一家中餐馆。对中国的热爱成为埃文斯的新书《追寻中国:一个海狸联络官的回忆录》的主心骨,该书不是干巴巴的学术著作。埃文斯回忆了他个人在国内外的种种经历,书中既有对中国历史和地缘政治的分析,也不时流露出深厚感情。

    埃文斯研究中国多年后,才有机会实地探访那个国家。新中国成立后不久,西方人很难获得去中国的签证。埃文斯第一次去中国已是1964年。

    他说:“我激动极了。谁不呢,我一辈子都在梦想去那里。那时新中国成立才15年。我看到的是一个经济凋敝的国家,但那里的人民非常理想主义,热火朝天地建设他们的国家。”

    他第一次吃到了中国点心和北京烤鸭,还试了试自己的普通话。阿尔伯塔大学的一些同事甚至担心他回国后会变成一个被洗脑的共产党。此后,尽管埃文斯竭力争取,但他重返中国已是9年之后。

    那一次,他以常驻中国学者的身份进入重开的加拿大大使馆,并一度当过官方的海狸联络官,负责确保加拿大赠送给中方的4只海狸安全健康抵达北京动物园。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埃文斯终生都是“海狸联络官”,致力于建立和巩固中加关系。

    埃文斯说,阿尔伯塔人早就认识到中国在经济和文化上,对加拿大西部未来的重要性,但让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认识到这一点则较困难。埃文斯尤其批评哈珀政府与中国打交道时“停停走走”的方式。他说,此前的特鲁多、马尔罗尼、克雷蒂安和马丁政府,均懂得与中国加强关系的重要性。

    “我们仍抱着传教士态度,以为我们有东西教给中国人。他们拥有5000年连续不断的文明,而我们告诉他们,‘你应该做这个,做那个’,完全没有意识到我们这样做相当无礼。”

    “每当有人告诉我,我们得开导开导中国人,我就想抓住他们的脖子,告诉他们,‘咱们到上海去看看。’”

    如今, 79岁的埃文斯在整理阿尔伯塔第一批华人移民的历史。同时,他在中国大学当兼职教授。今年5月,他飞到中国讲课,10月份计划再次启程。他仍然抽空去吃中国点心,一周3次。

    □加拿大《埃德蒙顿纪事报》

分享到:

 

“海狸联络官”追寻中国
中国的“每一个环节都存在问题”
互联网在改变中国文学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