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野兽”美军士兵屠杀十余名阿富汗妇孺

美阿关系可能陷入僵局

○本报特约撰稿 郭炘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08 版)

    3月11日,阿富汗坎大哈,阿富汗民众在北约基地外抗议美军士兵枪杀当地平民。

    16人丧命,多为妇女儿童

    在黑夜的笼罩下,一个美军士兵向两个阿富汗村庄的3间房子开了枪。在3月11日凌晨,他一共杀死了16名阿富汗人。

    没有一名死者是该杀的。他们包括3名妇女,9名儿童,都是无辜的平民。

    关于这起发生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的枪击事件细节,人们所知不多。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发言人透露:“一名美军士兵离开位于坎大哈西部本杰瓦尔地区的前方作战基地,进入邻近的村庄,向无辜平民开枪……之后他返回基地,并且自首。目前他正被美国方面关押。”

    事发地本杰瓦尔地区曾是塔利班大本营。据美联社报道,发生屠杀的两个村庄距离北约基地大约500米。

    目击村民称,在第一间民房内,凶手向室内的11人开枪扫射,在第二间民房中,他向4人扫射。

    “这里没有塔利班,没有战斗,”一名妇女哭喊着说,“我们不知道这个外国士兵为什么来杀死我们无辜的亲人,他要么喝醉了,要么觉得杀死平民很享受。”

    这位妇女有4名亲人在此次事件中丧生。其余12名死者来自另一个村庄。居民萨马德·汗在事件中失去了全部11个家人,事发时他不在村里,因而躲过一劫。回来后他发现家人中弹倒地,还有被焚烧的痕迹。

    “这是反人类的罪行,”萨马德·汗控诉道,“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宗教都不会允许杀戮妇女和儿童。”

    部分阿富汗民众对美军士兵单独行动的说法持怀疑态度。“一个人无法杀这么多人,一定有很多人参与。”一位当地民众告诉美联社记者,“如果政府说是一人所为,我们不会接受。”

    不过,驻阿美国大使馆、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美国政府的官员均表示,此次事件确系一人所为。阿富汗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也证实了这一点。

    美国媒体斥责行凶士兵为“野兽”

    事件发生后,各方忙不迭地展开了新一轮表态。

    当天,阿富汗总统府就发表声明说,总统卡尔扎伊对美军士兵故意枪杀16名阿富汗平民事件表示最强烈的谴责,认为这是谋杀行为。

    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副司令阿德里安·布拉德肖则对这一事件表示遗憾,并承诺将展开调查并严惩肇事者。

    美国总统奥巴马致电卡尔扎伊,对这一事件表达震惊和悲痛,承诺尽快调查事件真相,将肇事者绳之以法。在通话中,奥巴马对遇难者家庭以及阿富汗人民致以慰问。

    目前,涉案的嫌疑人已经被拘押,相关调查也已展开。

    与此同时,美国媒体对此事件做出了强烈反应。报道铺天盖地,报刊纷纷斥责行凶士兵为“野兽”、“恶棍”。

    《华盛顿邮报》指出,这或许是阿富汗战争以来美军士兵在阿富汗犯下的最恐怖罪行,势必将美阿关系拖入一场新危机中。

    《洛杉矶时报》分析认为,奥巴马本希望从这一历时十年的战争中全身而退,这一事件是又一打击。该报援引布鲁金斯学会外交关系研究主任迈克尔·欧汉伦分析称,这将使美国与阿富汗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变得愈发困难。

    路透社也援引一位阿富汗官员的话说,“枪杀事件可能将推迟美国与阿富汗签署战略伙伴协议”。

    这份战略协议是2014年后美军在阿富汗存在的框架,美阿双方已讨论一年多。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说,不管肇事士兵动机是什么,这起事件必将会再次给美国在阿富汗的形象抹上污点。

    不过,奥巴马在事发后第二天称,美军士兵在阿富汗枪杀平民事件,不会改变美国的阿富汗战略。相反,这一事件恰恰凸显了驻阿美军按照既定撤军时间表撤离、并向阿富汗安全部队移交防务职责的重要性。

分享到:

 

“野兽”美军士兵屠杀十余名阿富汗妇孺
凶手素描:38岁 已婚 有两个孩子 狙击手
曾三次派往伊拉克 刚出过车祸
美国人反思“阿富汗战争值不值得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