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心”开始 全新凯美瑞引领车市理性回归

解析8项节能增效技术

《青年参考》( 2012年03月07日   40 版)

    正如心脏之于人的重要性,发动机参数的高低很大程度上会决定一款车的综合性能表现。从时下的主流车型看,不管是绞尽脑汁地改进结构,还是殚精竭虑地加载新技术,厂家对发动机技术的改进可以说是下力气最多。

    然而,既要提升动力,又要降低油耗,一直是个“鱼与熊掌可否兼得”的悖论。然而,广汽丰田全新换代凯美瑞搭载的动力总成,则为这一难题提供了绝佳的解决方案。

    中高级车“心”战谁能更胜一筹

    近年来,涡轮增压发动机大有掀起一股技术热潮之势,尤其是德系中高级车型,越来越多地采用了涡轮增压技术,大有“不带T”就落伍之势。记者发现,在许多消费者眼中,涡轮增压似乎就是高科技的代名词。

    诚然,涡轮增压的确能够提升发动机的动力,但其主要是为解决排放问题,在汽车使用条件不成熟的市场,维修使用成本较高的缺点也很明显。比如涡轮增压技术的发动机需要使用更高标号燃油,同时必须使用全合成机油,价格是矿物油的4倍。

    此外,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反应滞后以及可靠性难题非常突出。以1.8T车型为例,大多需每2万公里左右更换火花塞,保养成本之高,的确会让不少车主感觉“压力山大”。而且,涡轮增压方式会带来更高的燃烧温度,也会影响发动机寿命。

    那么,想追求更强的动力输出,是不是就没有更为完美的方法了?

    在确保高品质、高可靠性、高耐久性的情况下,全新凯美瑞动力提升了10%,油耗却降低了24%,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仅为7.8L,超过涡轮增压的水平(传统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节油率是20%),而且保养成本也远低于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就是全新换代凯美瑞“5AR-FE双VVT-i高效能发动机”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动力系统给出的答案。

    这一表现不仅在能耗与动力性能之间找到了“黄金分割点”,更成为挑战“TSI+DSG”的最大优势。

    8大“强心术”成就全新凯美瑞强大的“心”

    卓越的均衡源自高端科技。据了解,全新换代凯美瑞所拥有的8大节油增效技术,是实现这一完美均衡的关键——包括双VVT-i可变气门正时系统、ACIS智能谐振进气系统、高压缩比、智能机油泵、多点燃油喷射、滚轮式摇臂、低张力活塞环、F1扰流技术与车身轻量化等技术。

    可以说,从发动机最初的可变进气,到可燃混合气的完美化学反应,到最终转化为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的各个环节,全新换代凯美瑞都不遗余力地进行革新突破。

    从进气端开始,全新换代凯美瑞搭载的全新5AR-FE高效能发动机,采用了丰田家族的看家技术“双VVT-i智能可变气门正时系统”。车速快时,可以增大气门正时提前角,让更多空气进入发动机,燃烧更充分,从而爆发出强劲动力;而在车速慢时则可以延迟排气门开启,从而控制缸内空气燃油比,实现节省燃油的效果。辅以“ACIS智能谐振进气系统”,保证发动机能根据不同转速自动调整最佳进气量及进气压力,使进气效率得到提高,动力性获得进一步提升。

    在油耗控制方面,全新换代凯美瑞的“多点燃油喷射”实现各缸独立供油,通过电脑控制和调节,使得每个气缸喷射油气量和时间更精确,大大提高发动机的燃烧效率。再辅以智能控制式机油泵,巧妙实现了油耗与功率的平衡。

    全新换代凯美瑞还对发动机结构进行了改良。它采用压缩比达到10.4的“高压缩比气缸”,使得混合气中的油料汽化得更完全、更细密,在实现强劲动力输出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燃油经济性;而“滚轮式摇臂”、“低张力活塞环”的应用,则有效降低摩擦对功率的耗损,进而降低油耗水平,也使得发动机寿命更长。

    节油增效与车身形状和车体重量同样息息相关。全新换代凯美瑞还采用了F1扰流技术等设计,使其风阻系数降低到0.28,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操控稳定性,还能带来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再加上其他众多新技术、新材质的广泛使用,在车身轻量化和安全性间取得了最有效的平衡,进一步降低了油耗。(陈楚)

传统动力升级仍是“科技环保”的主流
从“心”开始 全新凯美瑞引领车市理性回归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