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普京:大选获胜容易,再创辉煌难

○关健斌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29日   03 版)

    俄民众选择普京,是想选择稳定的变化;因此,获得总统大选胜利只是普京要解决的诸多课题中的一小部分。

    在距俄罗斯总统大选投票日还剩不到一周的敏感时间点,俄罗斯各派政治势力都想最后一搏。

    在莫斯科各条主要街道,有住户在自家阳台上挂起了挺普旗帜。在前些天,莫斯科街头普京的总统竞选广告还各式各样,如“一起走向伟大的俄罗斯”、“伟大的国家需要强大的领袖”等。但最近,这些广告在不经意间统一换成了一个标语:“为了胜利,你的那一票是被需要的!”这个标语的左上角写着普京的名字,这似乎是在“教”俄选民投票。

    2月26日下午2时许,俄罗斯反对派召集了一次快闪活动,在莫斯科市中心的花园环路,参加者身上系着“白丝带”,既不喊口号、也不打横幅,手拉手围成“人链”。有人谈笑风生,有人表情凝重,有些人向过往行人分发白色丝带,有人在各路记者前摆姿势。而一些从旁边经过的车辆还向“人链”时不时地鸣笛示意。警察在人链边上敬业地维持着秩序,气氛很平和,甚至可以说是欢快的。

    由于这次活动是快闪形式,所以不需要征得莫斯科市政府的同意。据警方统计,截至下午2时30分,共有1.1万人参加了活动,由于“活动没有发生违反公共秩序的事情,故警方没有采取干涉行动”。

    与此同时,许多普京支持者也来到祖布夫斯基大街,开始在花园环路聚集,他们手中拿着写有“普京爱所有人”的心形红牌,高喊“俄罗斯支持普京”、“距普京胜利还剩一周时间”等口号。一名活动参与者说,他们来这里是要告诉人们,普京平易待人,无论对方持有何种政治观点。

    挺普人士与“为了诚实选举”活动的支持者同时出现,和平相对。

    此前,反对派人士原定于上周日在革命广场举行集会,但未获得莫斯科市政府批准。一些反对派人士在“革命广场”地铁站门口聚集,并跳起轮舞,声称是在送别“政治之冬”。

    事实上,将体制外反对派组织的“为了诚实的选举”系列集会简单地称之为“反普集会”,显然过于简单和绝对。

    这些人组织民众上街是为了民主,而民主似乎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反普”。

    去年杜马选举后,俄体制外反对派开始搞街头示威集会,“梅普组合”却很包容,集会的申请被一再批准,这样的忍耐度,近几年很少见。随后,总统梅徳韦杰夫还首次破例与体制外反对派会面。这意味着他在大选前与体制内、外的代表都见了面。

    面对所谓“反普”集会,普京本人及其团队一开始引而不发、按兵不动,不与反对派直接冲突。但随着投票日的临近,挺普势力开始一发不可收拾,集会一场接一场,人数一场比一场多。

    在集会现场,我印象最深的口号是“我们支持有普京的稳定和变化!”随着大选临近,普京首轮胜出几乎没有悬念,俄民众选择普京,是想选择稳定的变化。因此,获得总统大选胜利只是普京要解决的诸多课题中的一小部分。对普京而言,大选获胜容易,再创辉煌则不容易。普京在选举中怎样获胜已不是重要看点,而普京在选举后如何改变则更值得关注。

    2月27日,普京在《莫斯科新闻报》刊登了自己系列文章的第七篇,论述俄罗斯外交问题。普京在文中强调,俄罗斯未来将实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他说,“我深信,只有与俄罗斯合作才能保障世界安全,而不是企图把俄罗斯挡在门外,削弱俄罗斯地缘政治和破坏国防能力。”

    就在投票的最关键时刻,普京又果断打出“爱国牌”。回顾普京在2月23日挺普集会上的发言,爱国是惟一的主题词。因为,他知道此时爱国是俄选民心中最易被撩拨的心弦。而无论是反对派还是挺普的民众,其出发点都是爱国的。

分享到:

 

普京:大选获胜容易,再创辉煌难
法国反对党靠“反德惧华”吸引左翼选民